分享
2017年03月29日13:48 贵阳网

分享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今年以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积极响应贯彻中共贵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开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的意见》,以全区各乡(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为阵地,积极践行“党组织书记成为创新的带头人、党员成为创新的骨干、党组织阵地成为创新的平台、党组织活动成为创新的载体、党组织工作机制成为创新的保障”的“五个成为”,为经济区的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打造创新型党组织的理念和实践下,经济区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向心力不断加强、影响力逐步深远、战斗力日渐强化。经济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因此而生机勃发。

  开投集团公司:

  创新活动载体 服务职工群众

  “作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唯一承载开发建设的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创建创新型党组织尤为重要。”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辉看来,这是顺应时代的需求,是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如何在开投集团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汤辉道出了几个要点:“要加强学习,夯实创新基础,必须服务中心,融入党员干部职工;必须健全机制,持续规范运行,激发内生动力。”

  汤辉说,努力学习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知识,是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基础。“要敢于打破党组织建设的惯性思维,‘走出去、请进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借鉴同行业党组织建设标杆单位的经验做法,多方位、多角度、前瞻性地提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理论、新观点,不断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此外,汤辉还认为,建设创新型党组织,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根据企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设计开展党组织争先进、党员争优秀的活动载体;要围绕服务职工,创新服务方法,要创新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式方法,经常深入职工群众,听取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见龙社区:

  开展党员培训 提升党员素质

  “对基层政府工作部门来说,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而打造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抓好基础党建工作。”见龙社区党委副书记、服务中心主任郑演秋说,《意见》的出台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见龙社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副书记,郑演秋对夯实党组织建设有着切身体会。见龙社区当前的基层党组织形式丰富,分布广泛,包括两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基层居委会党组织,在郑演秋看来,这几个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建设,对见龙社区的党组织创新发展尤为重要。

  “要想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建设,我认为,强化基层建设是最关键。”郑演秋说,以创建基层党组织为基本要求,见龙社区在今年将以抓基层巩固为要求,开展党员培训,提升党员素质;结合所在基层开展技能培训及服务,强化党员政治生活,完善党组织制度,培养一批先进性、示范型的党员。

  “比如,我们将联合贵阳学院,在党员基本素养和能力培训上下功夫;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党员活动和党员服务;进一步走进社区,将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发挥出来,让群众感受我们的存在。”郑演秋说。

  大西南工程检测公司:

  丰富组织生活 激发党建活力

  加强非公企业内的党建工作,一直是贵州大西南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常抓不懈的工作。

  在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晓丽眼里,大西南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基层党组织仍有一些瑕疵——基层党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匮乏,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不足等。

  “以前就是以会议代宣传,以宣传代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有限,党组织建设停滞不前。”王晓丽说,《意见》为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创新建设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大西南工程检测公司的党员大部分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主要负责人,如何让他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发挥党员先进性示范性成为重要课题。王晓丽说,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要进一步立足公司实际,丰富企业党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王晓丽说,党组织生活形式可以有很多创新,“比如,开展更多红色革命参观学习教育等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抽调骨干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加强个人素养,与高校联合开展教学活动提升责任意识,给员工当老师锻造工匠精神,开展内部竞赛夯实岗位技能……”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改进领导方式、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狠抓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促进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中有能力、有动力、有活力。”王晓丽说。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 刘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国足输球不意外,但输的“不太正常”
  • 如果穿越到明朝,可以在北京买房吗?
  • 莲蓬鬼话:日本怪谈之友情巧克力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两个人爱不爱,吵一次架最能知道
  • 静游苍山,在大理不消慌才逍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