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8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安博泰。

    作为国际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嘉吉(Cargill)公司,同时也是国际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

    “你可能不熟悉嘉吉公司,但你熟悉的麦当劳、新希望、温氏、金龙鱼、中粮集团等,都是我们的客户。”近日,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见到记者时,首先这么介绍自己。该公司主要在华从事大宗农产品和饲料业务。

    事实上,嘉吉是最早一批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之一,目前其足迹已遍布全国,仅在大陆就拥有1万多名员工,50家业务运营点。

    “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势之下,人们对优质食品、农产品,以及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多的需求。”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安博泰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为应对中国消费升级的市场变化,嘉吉特别制定在华发展的2020战略,大幅度提高在中国的投资。

    过去7年在华投资翻一番

    南方日报:嘉吉去年在上海成立的Cargill ONE,据说是嘉吉在亚太范围内首个整合了众多产品业务的创新中心。嘉吉在华投资这个项目是基于什么考虑?

    安博泰:Cargill ONE的创新目标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食材风味、食品营养成分以及创新菜单研究。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饮食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选择食物时考虑的重中之重,同时中国消费者对食品或者对食物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嘉吉也是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换代,所以我们在食品和食品配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资,为食品和饮料工业的客户,还有婴幼儿奶粉企业客户提供更高质、安全的原料。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研发中心能够把不同的业务、资源集中在一起,比如肉类、食用油、甜味剂、以及其他的食品配料资源。过去这些业务和产品都是单独面对企业,现在有了研发中心就可以把所有研发能力整合在一起,给企业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南方日报:中国消费升级在哪些方面让你们感觉变化最大,并做出哪些战略调整?

    安博泰:中国市场对食品或者农产品的需求,让我们看到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或升级。中国消费者现在需要好产品,他们也有更强的购买力。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人均GDP的增长与消费者的食品构成有很强的正比关系,GDP增长了,人们对食物需求会变得更讲究。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GDP增长仍比其他国家高很多,与此同时,消费变化也比其他国家快且多。

    我在中国待了12年,刚进入中国时大家比较关注食品价格,但后来很快就发生变化,食品安全现在变成人们最优先考虑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它将促使整个食品和农产品行业都要升级。

    其它变化还表现在消费者现在需要食用更多优质、高质量、高价值的动物蛋白,即肉类。现在牛肉进口量越来越大,对越高质量、越高价值的牛肉的需求就越强烈。中国自产的高质量牛肉并不足以供应国内,故这些年中国不断从澳大利亚、加拿大进口牛肉以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将持续,而且进口量会越来越多。

    再比如对植物油的需求,现在国内消费者注重健康,某些健康且价值比较高的油品,如葵花油、橄榄油等进口量在急剧增长。我们觉得未来中国对这些健康油的需求还会持续。

    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升级需求,确实让我们不断调整以适应现在的需求。在2010年,嘉吉就制定了2020在华发展战略,该战略一项内容就是要大幅度加强和加大在中国的投资。7年以来,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翻了一番,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除了研发中心还投资于加工厂,以生产附加值更高的特种油脂,这些油脂会用在婴幼儿奶粉里,或使用在更高品质的食品。比如在东莞麻涌厂新投资的包装线,也是为适应市场新需求,以前我们只做散油,未来将逐步生产包装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行业变得自律

    南方日报:中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的改革同样在逐步深入。这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安博泰:国家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嘉吉中国整个团队带来很大的帮助,这使得我们和整个行业变得更加自律。反映到业绩表现,过去多年,嘉吉中国的业绩波动很大,有很好的时候,也有非常不好的时候。但现在随着改革不断推进,随着整个行业不断变化,我们看到业绩的不稳定性减少了,而且还有很大提升,并趋于平稳。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三去一降一补”,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最大的利好。现在企业在投资方面也变得更合理,不再盲目投资增加产能。此外,政府在期货市场对投机行为的管理也采取很多措施,这使得投机行为有所下降,这对大企业来说非常利好,有助行业发展。

    南方日报:不少企业都觉得转型升级有一定压力,嘉吉有这样的压力吗?

    安博泰:我觉得,现在不仅政府在提升行业标准,消费者也在推动行业提升标准,他们不仅需要高质量的产品,还希望有更安全、可持续性和更负责任的产品。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

    嘉吉在所有方面都秉承了国际最高标准。以前或者说在还不太成熟的市场,企业如果要按最高标准来做,在竞争中会比较吃亏,因为你要付出比其它企业更高的成本。但我们是私营企业,看重的是长期投资,这就需要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

    在食品和农产品行业,有些企业若很难做到高标准,那么它就应淘汰。有些企业目前形势下感到有压力,我们也知道,有些突然的转变对某些企业来说会造成一些影响和压力。但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在遇到这种不断提升标准和变化的大环境下,他们都能很快调整自己,迎接变化,最后取得成功。

    嘉吉从来不觉得食品安全是竞争优势,我们认为,所有生产出来的食品都应该是安全的。我们会帮助行业中其他的企业,分享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使得大家在这个行业中都能够达到一个高标准,生产出安全和高质量的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诋毁警察形象?《人民的名义》被炮轰
  • 南宋名将刘锜大破金兵重装军团
  • 典出帝王的50个成语及其典故
  • 再见火影,再见我的漩涡鸣人
  • 极品婆婆喜欢在老公面前宽衣解带
  • 西藏自驾游:到拉萨必做的十件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