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6日09:33 贵阳网

分享

  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村风景如画。

  春日里的花溪久安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园区一片绿色。

  乌当羊昌花画小镇成了郁金香的海洋。

  ■题记

  “十二五”的脚步渐行渐远,“十三五”的曙光悄然破晓,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传来捷报:2016年,全市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4300元“扶贫线”,高出全省标准36.7个百分点。贵阳市扶贫攻坚首战告捷!

  激动人心的数据背后,是新农村展现的活力图景——连绵大山间,四下可见连片的现代农业基地、规整的美丽乡村园舍和充满信心活力的创业农民。

  改革涉深水,扶贫向攻坚。2017年,是贵阳市落实“高一格脱贫、快一点致富、早一步现代化”的深化之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六个精准”为切入点,以20个特别困难村扶贫解困为主战场,贵阳市正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一幅幅脱贫攻坚的场景铺展开来,一个个干劲十足的村庄改换新颜。誓言在全省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贵阳,正快速奔跑、大步向前。

  全力以赴打赢大扶贫攻坚战

  春季攻势 号角吹响 20个特困村扶贫攻坚“进行时”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脱贫攻坚战千头万绪,唯有下好“精准发力”这盘棋,方能取得实效。新年伊始,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作表率、走前列,为全面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实现“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决定在全市100个低收入困难村中,选出20个特别困难村进行精准扶贫。

  清镇市暗流镇小沟村就是这20个村子中的一员——土壤贫瘠,交通不便,全村1300多人中有四分之一属于农村低收入困难人群。新年伊始,贵阳市领导带队入驻小沟村,定点包干扶贫解困;一批批规划专家、农业专家“问诊把脉”,将目光转向当地“白云青山绕人家,响水留霞溶洞奇”的自然景观,规划产业转型,让青山绿水变成扶贫开发的“金山银山”,重托小沟村致富希望。

  小沟村在“蝶变”,其他19个特别困难村也在全盘总动员、积极探索致富路。眼下,20个贵阳市领导分别带队进驻20个村,开展扶贫解困定点包干,坚持以村带乡,制定发展规划,梳理发展项目,统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全面落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创建多类型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贵阳大扶贫战略行动示范样本点,为全国、全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探路。

  处处生机涌动,人人干劲十足。这20个村,一村选派一个驻村干部,一个贫困户确定一个帮扶政策。从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到因地施策、因户施策,贵阳市全体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把脱贫攻坚的军令状明确到每一个责任人、每一次行动中。

  为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推动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快一步”实现,贵阳市五指合拳、多管齐下,制定有效的扶贫攻坚战略——

  转化各种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旅一体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作为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点之一的乌当羊昌花画小镇,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在2016年举办农业嘉年华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8560人增收,其中低收入困难户300人以上。今后,乌当区将以花画小镇建设为核心,向新场、百宜、新堡等乡镇辐射,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花卉生产格局。昔日的贫困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靓。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建设以重点企业为龙头、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息烽县,九庄镇通过招商引进希望特驱公司,采取“政府企业 合作社 基地农户”的“六统一”模式,带动全县肉鸡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园区已建成标准化肉鸡养殖基地20个,年出栏肉鸡1100万羽,年产值达近4亿元,带动全县400余户肉鸡养殖户增收。

  产业扶贫正成为贵阳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万亩果树基地、万头养殖基地、万亩药材基地……如今,多个升级版的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全市,带动了100个贫困村,引领基地农户100余万人,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6万余人。

  按照今年的目标,贵阳市将确保37937户、97548人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越过4800元,全市100个困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确保20个特别困难村定点包干扶贫解困初见成效,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同时,全面完成全市困难群众2042人易地扶贫搬迁,扎实抓好结对帮扶其他市(州)9个贫困县和长顺县代化镇脱贫攻坚工作。

  保供稳价 优调结构 加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培育

  “菜篮子”工程,是事关城乡居民福祉的民生工程。

  眼下,贵阳市各保供蔬菜基地里,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中,白菜、生菜、油麦菜、番茄等果蔬长势喜人。农民们忙着田间管理,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贵阳市“菜篮子”工程迅速发展,为保供给、稳物价、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3月底,贵阳市已完成蔬菜播种40.5万亩、果树种植2.5万亩、茶叶种植0.1万亩、中药材种植2万亩;新增生猪存栏0.38万头,“两鸡”、“两蛋”鸡存栏6.5万羽。

  今年,贵阳市将继续加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培育,以蔬、果、茶、药、畜、禽、蛋、奶八大城市菜篮子产业为主导,立足本市,面向全省,调优产品结构,提高绿色比重,增加有效供给——

  果蔬方面,将巩固本市一线70万亩菜地、提升省内10万亩二线菜地、拓展省外5万亩三线菜地,打造猕猴桃等60万亩8大精品水果产业带,强化30万亩茶旅一体化基地提升,建设8万亩白芨、丹参、天麻等道地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全省种繁中心。

  畜牧方面,将加快以畜、禽、蛋、奶为主导产业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新增10万头生猪、1700万羽肉鸡产能和170万羽蛋鸡存栏,落实贵州省3年乳业振兴计划,打造全省奶业加工聚集区和辐射带动中心。

  经果林方面,将推进特色经济林、两用林、林产品加工和林业服务业发展,实施退耕工程3.5万亩,建成10个生态苗木保障基地,启动建设10个花卉苗木产业基地。

  农业保险方面,通过扩面、增品、提标等手段,继续开展政策性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和开展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完成投保生猪20万头、蔬菜8万亩次,开展肉鸡、禽蛋目标价格保险试点50万羽,茶叶气象指数保险3万亩。

  在“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市场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近年来,贵阳市在完善市场流通体系上,下足了功夫,积极发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今年,全市将实施基金支持大扶贫计划,承接扶贫基金主体企业要与市内低收入困难群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用好用足贵州省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设立200亿元贵阳市脱贫攻坚基金和30亿元“菜篮子”工程流通产业发展基金,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完善基金使用流程,健全项目绩效考评机制,重点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产业。

  因地制宜 突破“短板” 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高一格”

  阳春三月,陌上花开。在开阳县十里画廊长官司,随处可见翻新的民居、整洁的街道、明亮的路灯。孩子们在亭台长廊里嬉戏,吊桥、流水、人家,一幅动静相宜的乡村美景展现在眼前。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十里画廊沿线脏、乱、差的代表地。

  2016年,贵阳市加大农村投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高一格”。全力突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和优美环境“六到农家”工程。

  在基础设施建成方面,全市完成小康路、水、电、房、讯、寨和生态环境改造投资达39亿元,同比投入翻番;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70公里,农村“五小”工程1553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8.72万人,解决农村耕地灌溉面积7.72万亩,农村电网改造264公里;建成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58个,新增美丽乡村示范带5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贵阳农业嘉年华活动,建成了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等一批小镇新经济业态项目,促进了城乡生态环境景观匀质化发展,为全省打造山地公园省和全域旅游探索了新路。

  美丽乡村建设,擂响了全面推进同步小康的雄浑鼓点。

  今年,贵阳市将持续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营造生态林10.9万亩;培育创建市级休闲农业精品线10条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50个以上;用好资源大普查成果,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深化农旅合作,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将大力实施“六个小康”行动计划。其中,实施小康路开工建设100公里,完成80公里,实施提等升级农村公路300公里;实施小康水完成农村“五小”工程1580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7万人,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6万亩;实施小康电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投资4909万元;实施小康房完成建设小康房2500户和上级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施小康讯完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0万元;实施小康寨完成“三改”及庭院硬化工程20778户,行政村垃圾收集处理29个,行政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11个,自然村寨的公共厕所及文体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村务宣传栏等便民服务设施220个,自然村寨的污水处理22个,照明设施7088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游红采写)

  图片由贵阳市农业委员会提供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伙陷传销,一个月与8名女子发生关系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歌手》决赛,被白百何出轨抢了风头
  • 宁愿当剩女,达康书记式男人嫁不得!
  • 去三亚,用60分钟感受万年历史!(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