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7日10:56 扬州晚报

分享

    体重1米60,体重80公斤,17岁的高二女生小敏(化名)是一个勤奋的好学生。因为父母担心她用脑过度,经常给她炖些鸡汤、骨头汤,说等考上大学再减肥。可是前不久的一次体检,却让小敏和她的父母愁上了。小姑娘转氨酶偏高,有脂肪肝,体检不达标。

    体重一路攀升

    高二女生竟患脂肪肝

    从小到大,小敏一直勤奋刻苦,是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自从初三下学期,孩子学习忙了,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和短暂的睡眠,所有的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小敏的母亲张女士(化名)说。

    也正是从那个暑假开始,小敏的体重一路攀升。张女士说,我们学习上帮不上,只能在生活中尽力照顾。从早饭到晚自习回来的夜宵,张女士都精心安排。“鸡汤、排骨汤、鱼汤等,还有蔬菜,点心,每天换着花样给孩子做。”张女士说。 

    也因为学习紧张,小敏除了体育课在室外活动,其余的时间基本都坐着看书、做试卷。张女士说:“孩子也经常说自己太胖了,难看。我都安慰她,等高考后,利用一个暑假减肥就够了。”

    没想到在近期的体检中,1米60的小敏不仅体重达到80公斤,还查出脂肪肝,转氨酶偏高。“这项体检指标明显不达标,需要立刻进行减肥。””扬大附院(扬州一院)临床营养科医生柳沁元说。

    吃得太好,不锻炼

    青少年肥胖增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小敏这般一心学习,父母悉心照顾,缺乏运动的肥胖学生并不少见。柳沁元随手一翻病例,又找到一例。大一男生小军(化名),身高1米75,体重竟达90公斤。

    “据我们了解,这个男孩成绩也不错,也是在上学时,每天只坐着学习,父母每天好吃好喝安排,等到高三毕业时,就胖得走不动路了。”柳沁元说。到了大学里,小军因为肥胖还有些自卑,但也没办法控制食欲,想吃就吃。

    直到前阵,他感觉身体诸多地方不适,去医院内科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竟是雄性激素分泌异常,遂建议他去营养门诊减肥。   

    而据我省近几年的健康状况调查资料显示,全省的超重、肥胖人群日益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青少年。柳沁元认为,由于学习任务重、运动少,加上家长精心准备的三餐,或者在摊点买的“三餐”以及不恰当的零食,体重一直上升,体质却在下降,每年的中考体育都可见一斑。

    青春期是减肥关键期

    学生不要太“补”

    在采访中,很多中小学生家长都认为,儿童期、青春期肥胖是阶段性的,等过了那段只重学习不重运动的时段后,体重就会慢慢地自行减下来。柳沁元认为,肥胖如果发生在青春期或尚未带来其他疾病,只要科学减肥确实是“可逆”的,但如果已经带来其他疾病,即使肥胖症治疗成功,也仍需要终身控制,甚至终身服药。

    比如前述小敏体检查出来的脂肪肝,应该是一种肥胖性脂肪肝,从体形看是一种中心性肥胖,过多的脂肪堆积在人体内脏,脂肪浸润在肝脏,形成脂肪肝。中心性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直接相关,未来会大大增加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要立刻进行科学合理的健康减肥。”

    柳沁元说,相对于成人肥胖,青春期是减肥的一个关键时期。她告诉记者,往年未成年人“减肥”多以咨询为主,另外考虑到一些小患者处于青春期,而经过人体成分检测,发现身体成分中肌肉不足,所以不常用成年人的减肥模式,而是推荐调整膳食结构、加强运动,在调整身体成分比例的同时不影响学习,达到控制体重、趋于健康的目的。“因此,家长们从现在起,在平时的生活中,既要加强对孩子营养和膳食安排,还要督促孩子进行日常的运动训练。”

    除此,柳沁元还提醒,学生白天三餐尽量减少在外就餐,下了晚自习也不要太“补”,始终记得晚上相对白天要“精而少”,昼夜进食的比例不能颠倒。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住房问题依旧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白百何陈羽凡离婚秀恩爱对孩子好吗?
  • 空巢青年横空出世,如何关爱他们?
  • 卢浮宫馆藏有三宝,去巴黎绝不能错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