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9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18日,中山上市企业达华智能(股票代码:002512)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香港全资子公司香港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以7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4亿元)收购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TOPBEST COAST LIMITED100%股权,以获得其所有的塞浦路斯星轨公司的100%股权。这是继去年通宇通讯、全通教育、木林森、棕榈园林等企业实施多项海外并购后,中山上市公司的再度出击。

而备受关注的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并购德国照明巨头欧司朗光源业务LEDVANCE公司一事,近期也有新进展。上月5日,该项并购终于完成海外股权交割。近日,木林森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计划以40亿元全资收购LEDVANCE实际持有者明芯光电,完成后将正式“拥有”LEDVANCE。

●南方日报记者 孙嘉琳 李欣

达华智能▶▷通过收购获三条卫星轨道运营权

达华智能实施此次收购的“醉翁之意”,其实在于目标公司所全资持有的ASEAN KYPROS SATELLITES LTD(即“星轨公司”),星轨公司在2015年获得塞浦路斯政府授予排他性使用三条卫星轨道资源的权利,有效期至2040年7月27日。

据介绍,这三条卫星轨道可覆盖西至印度,东至澳大利亚,北至中国和蒙古,南至新加坡(赤道)地域的信号,频带均为Ka-Band,可发射政府专用和民商用类卫星,满足政府加密通信、救援检测等需求。而根据英国独立卫星行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这三条卫星轨道的保守估值在1.8亿—2亿美元。

达华智能公告称,星轨公司所拥有的三条卫星轨道高度契合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达华智能海外发展开拓规划,本次收购将与该公司现有产业,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为通信企业提供服务互补融合,有助于公司海外发展战略的实现。

由于此次收购未构成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不需通过股东大会批准,该公司董事会已召开会议并全票通过了这项收购的决策。据了解,达华智能尚未为此次收购进行公开募资,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本身及其香港子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如银行融资、公司向香港子公司增资等。

据达华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Ka-Band频段高通量卫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价格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独特优势,对于地面网络难以企及的通信保障、数据传输、远程通信、信息安全、抢险救灾等服务,高通量卫星具有其他通信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

“本次并购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卫星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体系,而此次并购的星轨公司提供的卫星轨道数Ka频段,更是当前最先进的卫星,成功并购离不开国内外的洽谈合作。”该负责人说,为了能够拥有卫星轨道,公司主动对接国际电信联盟ITU,适应卫星通信国际化运作标准。

“接下来,达华智能在拥有Ka频段卫星轨道使用权后,会主动同我国航天部门合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卫星并发射卫星。”该负责人表示,Ka频段卫星轨道尚属全球稀缺战略资源,达华智能将利用好三条卫星轨道,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空间战略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木林森▶▷将迎海外并购后重大资产重组

木林森从去年7月15日停牌以来,一直在筹划并实施对LEDVANCE公司的收购。随着海外股权交割的完成,欧司朗正式将旗下通用照明业务LEDVANCE整体出售给木林森联合竞购体,而木林森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可以视作这次并购的最后一步。随着重组预案出炉,公司股票持续了9个月的停牌期也有望结束。根据预案,木林森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向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作价40亿元完成对LEDVANCE实际持有者明芯光电的全资收购。

预案分析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作为全球LED照明市场最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将享受巨大的红利和机遇。此次并购便是以此为背景,有助于全球十大LED制造商木林森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向产业上下游延伸。

一方面,木林森可利用LEDVANCE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800多名销售人员和紧密的大客户关系,迅速提高海外市场份额,加快公司在全球的战略布局;而木林森在中国市场的客户资源也有利于扩大LEDVANCE高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和营销能力。同时,木林森亦期待此次并购能为其带来欧司朗其他业务的订单,为提升主营业务带来更多潜在机会。

另一方面,木林森也计划在运营成本、技术研发和管理经验等方面与LEDVANCE形成优势互补,提升市场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例如,收购完成后,LEDVANCE产品需要的LED灯珠将逐步由木林森进行封装,有效降低产品采购成本;利用LEDVANCE在全球的八大物流集散中心和数十个自有仓库为公司产品全球化提供便利;而在技术研发方面,木林森将吸纳LEDVANCE在全球的优秀研发人员,实现技术融合研发新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作为一个起步较晚的品牌,木林森自然更青睐于欧司朗授予LEDVANCE的100多个商标使用权,并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木林森品牌力,相应推高其LED应用产品价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如果孔子的弟子们从事足球事业…
  • 唐僧西天取经,取的真经究竟是什么?
  • 我是一个常年和尸体打交道的生意人
  • SHE出道十六年为何依旧相爱?
  • 女人一个动作就可以瞬间秒杀男人
  • 以奢华之名,揭开毛里求斯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