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1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了解更多内容请扫码上南方+

夜晚的滨海发射场,海风轻拂。乳白色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分外耀眼。

19时41分,随着“点火”口令的发出,发射场响起地动山摇般的轰鸣声,拖曳着白色尾焰的长征七号火箭冲天而上。

约596秒后,飞船准确入轨。天舟一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发射成功。

此时,在太空已巡游7个多月、绕行地球3396圈的天宫二号正在期待“快递”的到来——由于天舟一号只送货不送人,因此获得了一个恰如其分的绰号:“太空快递小哥”。

天舟一号的设计寿命不少于5个月,其中,组合体计划飞行2个月,天舟一号独立运行不少于3个月。为了避免成为太空垃圾,在轨任务结束后,天舟一号将携带空间废弃物带回大气层,并受控至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上空陨落。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我国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这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货运飞船于2011年立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负责抓总研制,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上行运输和在轨存储、补给物资;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存储和下行废弃物资并受控陨落于预定区域;配合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进行组合体轨道和姿态控制;支持开展适应货运飞船能力的空间应用和技术试验。

货运飞船由结构与机构、GNC、测控与通信、数管、电源、仪表与照明、推进、对接机构、热控、环控、货运保障、空间技术试验和总体电路13个分系统组成。

2013年,货运飞船被正式命名为“天舟”。天舟一号的4大任务目标是:与空间实验室配合,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全面考核货运飞船功能和性能;在空间实验室配合下,开展货运飞船控制组合体、绕飞至前向交会对接、快速交会对接等试验;支持开展空间应用及技术试(实)验。

中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其初步规模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如果想保持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货运飞船是必可不少的。

载荷6.5吨超美俄现役飞船

天舟一号是我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载人航天器,采用两舱式结构,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其中货物舱安装货物、设备,推进舱为货运飞船提供电力能源、推进控制动力并装载推进剂,最大直径达到3.35米,飞船全长10.6米,载荷能力达到了6.5吨,满载货物时重13.5吨。如果此次满载的话,它很可能将成为中国发射进入太空的质量最大的有效载荷,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还大。后者全长10.4米,直径同为3.35米,质量为8.6吨。

4月18日美国发射的天鹅座飞船运载能力为2.7吨,美国的龙飞船运送载荷最大质量6吨,返回载荷最大质量3吨。

苏联进步号货运飞船货舱容积为6.6立方米,运载能力为2.6吨。

欧洲的货运飞船叫“自动转移飞行器”,重量约10吨,运货能力可达7吨,是迄今运载能力最大的货运飞船,从2008年起到2014年共发射了5次,但目前已经停止建造。

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内

作为天舟一号的不二座驾,长征七号火箭功不可没。火箭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将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是满足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达到国外同类火箭先进水平。

火箭采用“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在发射场发射阵地的工作时间,全箭体采用防水设计,满足中雨发射条件,增强了运载火箭对海南发射场的适应性。

本次发射要求火箭“零”窗口发射才能准确进入天宫二号运行的轨道面,所谓“零窗口”,就是要求发射误差在1秒钟以内。为此,技术人员开展了故障预案的再梳理,针对射前关键环节分析可靠性保障措施,并制定了相关的预案,确保发射前出现故障有预案,能够保障流程的顺利执行;开展了推迟发射的适应性及入轨精度分析,提升了任务的适应性。

终于,火箭实现零窗口发射,准时点火升空,确保了天舟一号准时准点入轨。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设障移动支付,苹果是店大欺客吗?
  • 说金庸:古代一两银子约合多少人民币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口碑差!《外科风云》这锅白百何背?
  • 长久的爱情从领结婚证开始
  • 去新西兰玩的就是心跳!跳伞蹦极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