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1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中山拟加强都市农业扶持力度。图为市民在休闲农庄内游玩拍照。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冬冬)近日,《中山市都市农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台,拟对农业公园、休闲农业示范村、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场、生态农场、高科技农业园、农业综合体等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直接补助,补助额度原则上控制在该项目年度建设总投入的40%以内。

申报项目要求连片规模300亩以上

近年来,中山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据市农业局统计,目前全市面积50亩以上的休闲农场63家,年接待游客超过200多万人次,年销售、经营收入超过1亿元,休闲农场的亩均产出比传统农业平均提高30%以上。其中,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的有4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示范点8个。

“目前全市休闲农业可谓遍地开花,但是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特色也不够明显。”中山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中首次针对农业公园、休闲农业示范村和农业综合体提出专项补贴,旨在培育更多农业产业效益好的项目,更好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即选优扶优。”

因此,《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申报项目要求连片规模300亩以上,同时主题鲜明、特色明显。另外,申报项目需有明确的区域范围,而且在土地利用规划中为农业用地(预征地不计入项目范围)。土地自有或剩余承包期在5年以上,农业生产以种植业为主。

据悉,补贴内容包括项目所在地主体范围内除常规消耗性投入品以外的基础设施、生产设施、配套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如农路农桥、排灌河渠、水电设施、科普宣传栏、安全防护栏、生产大棚、农产品贮藏冷库、水肥一体设施、农耕文化展馆、游客中心等。

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直接补助

“今年农场准备搭建3条休闲观光走廊,但是之前了解的情况是,需要建好后才能发放补贴。”中山市万华农业公司是2016年中山市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负责人邱海燕所说的是“事后补助”的扶持方式,即项目建成验收后再发放补助资金。在过去几年,中山对农业项目的扶持以事后补助为主。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征求意见稿》透露,拟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直接补助,补助额度原则上控制在该项目年度建设总投入的40%以内。同一项目承担单位在同一地点的建设项目,原则上连续扶持不超过两年。

“采取直接补助的形式,项目建设方先期垫付资金的比例相对更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农业企业的资金筹措难题。”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市农业局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后,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拟定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及分配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下达立项文件。申报单位根据市政府批复的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制订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市农业局在收到实施方案并审核通过后,会同市财政局按国库集中支付程序拨付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同一项目、同一建设内容只能在市农业局各项资金中选择其中一项进行申报,不得多头申报。项目完成或阶段性完成后,先由镇区农业管理部门组织镇级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上报市农业局。市农业局组织相关专家或委托第三方对完成的项目进行市级验收。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设障移动支付,苹果是店大欺客吗?
  • 说金庸:古代一两银子约合多少人民币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口碑差!《外科风云》这锅白百何背?
  • 长久的爱情从领结婚证开始
  • 去新西兰玩的就是心跳!跳伞蹦极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