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02:0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去年夏天,岭南村男女老少在村头大槐树下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杜老汉变了。
   不错,杜老汉变得让人有点不敢相信。此前,杜老汉是不到大槐树下跟大伙聊天的。他害怕瘸子王老汉掏他的旱烟,更怕一伙碎娃子趁他不注意溜进他的灶间铲他的锅巴、摸鸡窝里的鸡蛋。晴天,紧锁大门在田里劳作,雨天紧闭房门,呼噜呼噜地咂着水烟袋,眯着一双小眼看只能收到两个台的黑白电视,村里村外见到人也不爱搭理,是岭南村出了名的“独火虫”。
   现在倒好,正午、晚间,杜老汉总是面带笑容,凑到大槐树下和大伙儿天南海北地聊天,时不时拿出儿子从城里买的带嘴纸烟给大伙散,还一股脑儿将口袋里的糖啊、瓜子分给孩子们吃。若是遇到了雨天,还把乡亲们请到家里看他的黑白电视,招呼大家喝茶吃点心。
   让人更为好奇的不止这些。杜老汉是出名的抠门,一件衣服总是穿了补,补了穿,补丁层层摞,也舍不得换件新的。可是,近来杜老汉走亲戚、进城,就连下地干活也穿得有模有样,在柜子沉睡了多年的新衣新鞋也上了身,活脱干部模样。有人猜测:老婆子走了几年,莫非杜老汉要续房了?
   续房不续房,杜老汉心里最清楚。黄土都要淹到头发梢了,还续啥房?有限的时间里,该吃吃,该喝喝,难不成把平日的积累带到土里不成?与左邻右舍间的筋筋串串还计较个啥,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和为贵嘛。
   判杜老汉“死刑”的是一个算命老汉。杜老汉清楚地记得,去年五月初八,他在城里的农贸市场给猪娃子买完饲料准备往回走。一个低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这位老哥,都是活天天儿的人咧,还这么劳碌干啥?杜老汉转身一看,说话的是一算命先生,鼻梁上架着一个厚厚的老花镜,眼里透出几丝精明。杜老汉放下行李:你倒好好说说,咋是活天天儿?我今年还不到六十岁呢,大白天你咒我死。算命老头这才招呼杜老汉坐下,仔细查看手相,问生辰八字,一脸凝重地告诉杜老头:“你这个人呐,印堂发黑,头顶凶光闪烁,你的大限到了,拖不过年底哟。”
   那天,杜老汉不知道怎么回去的,反正连算卦的小费也没有给一分。三天水米没搭牙,大病了一场。
   老天要收我,咱也犟不过,管球它呢,过一天算一天。“吃好,喝好,心情好,跟人关系好”,杜老汉给自己定下了个“四好”规矩。
   日子一天天流淌。杜老汉原本冷清的小院时不时有人来串门,传来笑声,自己菜青的脸色逐渐红润起来,奇怪的是,自己常常发作的哮喘也不治而愈。左邻右舍有啥大小事他总是热心帮助,杜老汉乐呵呵地生活着。
   今春,五年一次的村委会换届到了。杜老汉因为人缘好,对大伙热心,被推选为岭南村村委会副主任。有人戏谑:老崽娃子命好,老咧老咧,还当上了村干部。
   杜老汉也想起去年五月初八算命的事。嘿嘿,赶明儿,看算命的主儿还在么,约他喝几盅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