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08:37 南京日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吕宁丰) 紫金山南麓逢大雨就淹将成为历史。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局获悉,为彻底解决紫金山南麓防洪排涝“肠梗阻”,总投资约3亿元的友谊河入外秦淮河口新建闸站工程启动。作为全市35处积淹水消险项目之一,该工程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也是单体投资最大的防汛应急项目。工程将分二期实施,今年进行一期工程,2018年完成二期工程,并交付使用,防汛标准提高4倍以上,彻底解决淹积水问题。

    紫金山南麓为何不经淹?说起友谊河入外秦淮河口新建闸站工程的意义,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缪大宏说,友谊河是城东地区一条重要的行洪通道,总长度不足3公里,汇水面积却有10平方公里,汛期大量降雨形成山洪后流入河道,在七桥瓮再汇入外秦淮河。由于紧靠紫金山,每逢下大雨,洪水下泄后造成河道水位暴涨,如果再碰到外秦淮河高水位顶托,下泄不畅,友谊河就处于“两头夹击”状态,这也是沿河南京理工大学、银城东苑等经常被淹的根子所在。 

    作为紫金山南麓防洪排涝(积淹水)改造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友谊河入秦淮河口新建闸站工程,如何打出城区防洪排涝组合拳?参与工程设计的中南市政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刘有明用“上滞、中蓄、下排”6个字,对整个工程进行了概括。

    上滞:在上游中山陵地区对现有的十几座湖泊、塘坝进行清淤、坝体修建,新增约10万立方米的库容,减缓洪水下泄速度。

    中蓄:友谊河泄洪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河道狭窄,淤积严重。在石杨路设立的项目工程指挥部记者看到,沿河拆迁工程已经展开,按照设计规划,原来的河道将统一拓宽至30—36米,并向下挖深1.8—2米,新增17万立方米的容量,可以发挥一举两得的效应:汛期提升蓄洪能力,枯水期改善水质和流动性,成为一条景观河。 

    下排:友谊河过去是一条敞开式、不设防的自然河道,通过新建闸站工程,使水位处于人工调节控制的状态。当外秦淮河出现高水位时,利用新建的节制闸来挡洪;当上游紫金山洪水下泄时,借助大型泵站进行排涝,给洪水找一条畅通的出路。

    记者采访得知,新建闸站工程成为整个项目的龙头。其中泵站设计规模为每秒50立方米,节制闸设计规模为每秒100立方米,是现有防汛标准4倍以上。该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和选址意见书,正在进行环评、洪评及土地预审等工作,完成河床断面测量和泵站地质勘察。今年5月底汛期前将完成老石杨路桥至友谊河河口段河道清淤、疏浚、拓宽、挖深工程;明年完成新建闸站工程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