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6日08:19 华夏时报

分享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如果说今年绿公司年会谁最受瞩目,答案当然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在23日宁波下午的闭门会议,为了看他而提前在会场外排队的人群密密麻麻站满了走廊。保镖们再三确认了安保和流程,才将参会的人们放进会场。

不过,尽管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出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阿里巴巴位居榜首,超过了第二名Facebook和第三名优步,同时,上个月,权威杂志《财富》将马云登上封面,重磅报道并指出,马云已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全球商业领袖,但光环加身的马云自己似乎并没有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大人物”,尽管他随身跟着数名壮硕的保镖,进场退场都需要专人开道,但就像他的微博名一样,在他心目中,自己似乎更多的是一名乡村教师代言人。

“因为我是老师出身,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当CEO,今天我接触了世界上这么多优秀的人,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把这些想法跟别人分享,不是我多愿意讲话,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担当,这是一个责任,你必须要去思考。我一直觉得在一个教书的状态,只要我有时间和精力我就到处去讲,我并不觉得我讲错了,这是我的思考。我自己也办了湖畔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现在我在做一个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学校,干好以后也许我又有机会吹牛了,让大家去学。”马云说。

就连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尚帕涅都忍不住表示,受到了马云很大的启发,马云白手起家,从小公司做成世界最大的公司,加拿大同样有这样的雄心,加强紧密的联系,把这些契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机遇,共同解决真正面对的挑战。

在马云自己看来,由于技术的发展,教育必须改革,必须发展。

愿意当一名教师,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老师能给于所有孩子美好的希望,影响人一辈子,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年轻人的活力和热情。

“我对公司的年轻人特别好,常听听他们的意见,多跟他们交流,跟他们吵吵闹闹,我觉得这样很好。”马云说。

不过,当穿上西装,企业家马云就切换上了较为严肃的样子。

“国家的经济持久发展,首先企业要持久发展,而企业要持久发展,首先要绿色发展,如果我们的内心不是绿色的,发展环境不是绿色的,我不相信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一上来,马云先表达了绿色GDP的重要性。

不过,在马云看来,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十分重要而迫切。在反腐之前,商人和政府官员走得太近,但是反腐以后,政商关系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政府怕商人,商人也怕见政府官员。

“习主席给政商关系的定义就是’亲’和’清’,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拉开距离对这个社会并没有什么好处。未来的30年世界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国企业和政府都担当起推进整个经济发展的重任,企业和政府关系做好,就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处理好一样。运营经济已经不能像当年各省市所谓招商引资,新型的政商关系、政企关系应该是最大限度发挥出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创造型、能动性,政府要为企业发展给社会经济做贡献打造良好的环境。”马云在发言中表示。

由于太受关注,在发表了一段主题发言之后,马云又进行了一段演讲,并且这段演讲时间被主办方主动延长至30分钟。

没有了演讲台的束缚,脱了西装身着白衬衣的马云随性而自由的在台上开始了他的“讲课”。

“我觉得做CEO主要是两件事,一是看未来的机会,二是看未来的灾难。绝大部分的老板如果看不到未来的机会是没办法激励你的员工,另外一个职责是看到未来有什么灾难和麻烦。所有的人都开始提心吊胆、对未来没有信心的时候,你必须看到希望所在。所有的人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你必须看到灾难所在,任何一个灾难和麻烦,都有可能是巨大的机会。”马云告诉在场的企业家。

但同时他也警告,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想象,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如果对此感到悲哀,它永远是个麻烦,如果觉得是个机会,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就像马云说的,每天总是花很多时间想未来,而不是关注过去。“未来,技术活很多会被取代,我们必须要去思考,甚至包括在座的CEO们,30年以后时代杂志封面的年度最佳CEO很有可能是一个机器人,它记得比你牢,算得比你快,根本不会对竞争对手生气。过去我们要技术,未来要聚焦文化,但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人类一天工作不到四个小时,休息时间就是很多。上世纪讲的是制造业,未来讲的是服务业如何让人高兴。”在畅想未来时,马云表示。

“今天如果我重新来过,我一定冲到线下去,以前是大家不相信网络,我冲进了网络,现在大家都觉得网络很重要,我认为线下很好,那边你可以一马平川。这个世界永远不缺机会,大家千万不要觉得今天网络已经是很发达了,那是缺乏想象力,未来的三五十年网络会对社会和每个人带来机会,而且这种机会是想象力出来的,现在已经进入想象力经济,我也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这活都被马云这帮家伙抢掉了,我们当年也想过,都被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抢掉了,谁知道我们这些公司明年会如何,后年会如何,每个人想明白这几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马云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慧  主编:陈岩鹏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睡我了?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