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16:51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4月27日16时讯(通讯员 何韵婷)近日,伴随着和煦的春风,绕着蜿蜒洁净的乡村公路,笔者来到了十直镇莲花村。一下车,便被这里焕然一新的面貌所吸引,崭新靓丽的便民服务中心、蓄水满满的山坪塘、漫山遍野的沃柑树……村民扛着锄头,忙碌在田间地头,享受着精准扶贫带来的新生活。

    引进产业 村民持续增收

    莲花村地处十直镇北部,由原青树村、马山村两个村合并而成,辖区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因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基础设施较差。多年来,村里没有稳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村民一直依靠传统农业养家糊口。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深深吸引众多村民返乡创业,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笔者在该镇莲花旅游观光生态园看到,村民三五成群地站在大棚的田间地头除草、松土,为接下来施肥、浇灌做准备。“近年来,政府引导在外地创业的村民返乡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园,建起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莲花村一组村民李忠义一边挥舞锄头,一边跟记者聊天,他流转了6亩土地给蔬菜基地,还被聘请到基地干活,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是越过越好。

    李忠义口中在外地创业的村民叫李中柱,2015年10月,扶贫政策把他从外地吸引回来,通过考察,李中柱投资400万元,注册成立了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村民流转土地815亩,并打通产业路1公里、便民路3公里、修建大棚30个,灌溉水池10口等基础设施,发展起生态观光农业园。

    “一个人富了不算什么,能建设家乡,带动乡邻一起致富,才算真正地富起来。”李中柱告诉笔者,目前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共有30余人,他们每天来基地务工可获得一定的务工费,加上土地流转费,每个家庭一年增收2万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引进了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绿沃源两大新兴农业公司,去年,该村分别发展了1500亩沃柑种植基地和500亩生态农业观光基地,与贫困户开展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合作,发展生态农业和沃柑种植,切实保障了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完善设施 为产业发展添活力

    “你看,这是政府出钱给我们修建的2个鸡圈,感谢他们的帮助,我的养鸡事业才能有今天的好成绩。”二组村民陈福碧告诉记者。

    陈福碧今年41岁,以前长年在外地打工,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村上准备免费发放鸡苗的消息,一心想返乡创业的她,成为了村里第一个领取鸡苗的村民。领取鸡苗后,可没有资金修建鸡舍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心头之患成为了她发展养殖业的绊脚石。

    不久,当地政府在了解情况后,投入资金9千多元,为陈福碧修建了两个30平方米的鸡舍,并免费提供了养殖技术的专业培训。“后来,我又领了第二批,总共是80多只鸡苗,喂养过程中,对于不懂的喂养技术就请教技术员,或者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养鸡场慢慢走向了正轨。”陈福碧说,去年,她的鸡舍总共出栏2000多只土鸡,一年收入五六万元。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十直镇整修泥结石路8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0公里,新建产业路4公里,新建产业便道6.25公里,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该镇还建设了十直水厂和8处供水站,整修水井10余口、山坪塘9口,铺设供水管道10000余米,解决人畜饮水难题。

    发展短平快项目 确保脱贫不返贫

    几年来,通过帮扶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当地政府驻村和村支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莲花村的贫困户已全部摘掉贫困帽,但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和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呢?

    据十直镇党委宣传委员郝思韵介绍,该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三会”精神,围绕“富民、强镇”两大主题,突出“产业发展、基础夯实、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四大重点,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力推动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齐心协力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今年,我镇还将切实发展一批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的增收项目。”十直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积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推行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到户、“三权”入股、订单种养、领养托养等模式,确保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确保脱贫而不返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时寒冰:中美的朝鲜默契与贸易博弈
  • 唐帝国的转型: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金庸笔下一见段郎误终身的女人们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援交、裸贷!女生的青春里有多少风险
  • 这道美貌甜品,妹子们绝对抗拒不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