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07:49 正义网

分享

  原标题:姐姐诈骗“致富” 为“帮衬”拉妹妹一同入伙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陈琼等人扮演角色行骗时用的部分手机陈琼等人扮演角色行骗时用的部分手机

  “我对不起妹妹,也对不起死去的父亲,作为家里的老大,没有照顾好弟弟和妹妹,我以为我能帮妹妹一把,结果却是害了妹妹……”法庭上,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启发、陈琼、曾为胜、陈梅诈骗案正在审理,大姐陈琼声泪俱下地作着陈述,站在一旁的妹妹陈梅也早已泪流满面。 

  为致富走上歧路 

  在湖南省一个偏远农村山区,生活着陈姓一家人。由于是近亲结婚,陈家的两个儿子,一个脑瘫,一个不幸夭折了,幸运的是还有陈琼和陈梅姐妹俩健康成长起来。 

  由于家境贫寒,大姐陈琼上了小学三年级后就辍学了,帮父母照看弟弟妹妹,早早当家。父母告诉她,作为姐姐,要承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陈琼一直铭记在心。 

  妹妹陈梅生得聪明伶俐,父母已无力负担她读书的费用,是陈琼出来打工供妹妹读书。2000年左右,经人介绍,陈琼认识了同乡的黄启发。黄启发家里条件也不好,但陈琼看中了黄启发的责任心和上进心,一年之后两人结了婚。 

  婚后虽然日子依旧清贫,但是黄启发也没有嫌弃陈琼的家庭,和她一起照顾脑瘫的弟弟,一起打工供陈梅读书,孝敬她的父母。没多久,两人的女儿出生了。黄启发在外打工,陈梅大专毕业后在广东东莞找到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起来。 

  婚后的陈琼一直在家带女儿,照顾父母和脑瘫的弟弟。2015年,陈琼发现,外出打工的邻居不少都回来了,盖起了一幢幢小洋楼;镇上有了越来越多的买卖电话卡、手机、电脑的广告牌,电线杆子上还有不少需要人帮忙到银行取钱的小广告。文化程度不高的陈琼一直纳闷,这些人靠什么发家致富了呢? 

  2015年12月,在外打工的黄启发回家过年,陈琼把疑惑说给他。黄启发听后,出去找到相熟的人喝了一顿酒,半夜回来,他兴高采烈地跟陈琼说找到了发财捷径,但是要出去和别人学习一段时间再说。 

  春节后,黄启发消失了半个月。回来后的他,和陈琼讲了发财捷径是什么。原来,黄启发学来了诈骗套路:首先在网上发布招嫖广告,等人联系后,假装送“小姐”上门,再以保证金等各种理由骗钱。但这种诈骗方式,需要男女两个角色,最好是夫妻两人来做。陈琼听后,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万一“进去”了,家里这些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指望谁呢? 

  黄启发看出了她的犹豫,劝说道:“没关系,我们少骗点,这样风险就小,被骗的人也不好意思去报案的,怕丢人。取钱的时候再仔细点,大家都这样做的。现在打工也赚不到什么钱了,这样来钱快。”听着丈夫的话,陈琼觉得丈夫对诈骗手法似乎掌握得很全面,犹豫了一晚还是同意了。 

  “尝到甜头”,拉妹妹入伙 

  陈琼同意后,黄启发觉得一是有了帮手,二是有了精神上的支持,立刻干劲十足。他先在镇上的二手电脑店、手机店里购买了旧电脑和旧手机,又在网上找到了发布虚假“招嫖”信息的上家,以每天1000元的报酬让对方把自己的信息发布出去,然后坐等“鱼儿”上钩。 

  2015年12月下旬的一天,黄启发、陈梅终于准备妥当开始动手了。尽管两人之前多次演练过,可面对“实战”,心里还是没有底。这天深夜,两人忐忑不安地坐在电脑前,期待着手机铃声的响起。一直熬到半夜昏昏欲睡之际,老式手机尖锐的铃声刺破了静谧的空气。 

  陈琼拿起电话,假扮“前台”熟练地向对方介绍服务的种类、价格。在对方成功支付了第一笔“定金”588元后,黄启发出场了,他扮演的是送“小姐”上门服务的司机。 

  黄启发先上网查询了对方地点附近的路段,再打电话给对方,表示已经将“小姐”送到附近了,但由于这是“见不得光”的行为,怕对方是钓鱼执法,要求对方支付保证金2000元。看着第二笔钱又进账了,两人马上关掉了手机。 

  钱来得如此容易,两人渐渐地昏了头。通过不断“实践”,行骗言语越来越熟练,口气越来越轻松,手法越来越娴熟。黄启发甚至还想到了要在电脑上播放音乐,这样扮演司机给对方打电话时,可以当成车里的背景音乐,让对方更加相信自己。两人不断琢磨改进诈骗细节,白天休息,晚上开工,看着每天银行卡上都有几千元进账,觉得这条“捷径”实在是走对了。 

  那时的妹妹陈梅大专毕业后,在东莞工作时遇到了同乡曾为胜。曾为胜忠厚老实,在外地打拼的日子让两颗孤独的心走在一起。很快,陈梅怀孕了,曾为胜心疼陈梅挺着大肚子工作,就让陈梅回老家待产。2015年2月,陈梅生下女儿后就一直在家带孩子。 

  2016年1月,曾为胜也回了湖南老家,要给女儿办周岁酒。陈琼帮着忙上忙下,看到妹妹家里条件不好,陈琼心里也不是滋味,想到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她下定决心要“帮帮”妹妹。 

  过完春节,正月初六,陈琼回到家里,和黄启发商量起来:“小妹家里条件这么差,又有了小孩,妹夫一个人出去打工又赚不到什么钱。要不让小妹和我们一起做这行吧,还可以帮他们一把。”黄启发有些嘀咕:“可以是可以,但是这行有风险,万一被抓,会被他们责怪的。”陈琼拍拍胸脯说:“没事,我的亲妹妹,我一手带大的,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呢?再说了,我们这么长时间也没出问题,不会出什么事情的。”两人商量了以后,就决定要带着妹妹一家一起干了。 

  过了几天,陈琼打电话让陈梅一家到家里来住几天,当天晚上,把小孩哄睡后,四个大人就聚在一起聊起来。陈琼问曾为胜和陈梅:“你们一个月赚多少钱?”曾为胜说:“六七千吧。”陈琼说:“你们在外面打工也赚不到什么钱,在家里好好干一样能赚到钱。”曾为胜就问:“怎么赚呢?”陈琼和黄启发就说:“接接电话打打电话就可以了。” 

  在之后具体“学习”的过程中,陈梅和曾为胜就已经知道这是骗钱了。两人回到自己家里,曾为胜对陈梅说:“这是骗钱!我们不能做。” 

  陈梅安慰自己的丈夫:“没关系,她是我的亲姐姐,一直都帮助我,不会害我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教与学”,陈梅和曾为胜已经深得诈骗要领了。 

  疯狂作案诈骗10余万 

  2016年2月12日晚上,陈琼夫妻俩带着妹妹妹夫进入一个隐秘的小房间,里面有电脑,还有几部手机,手机背面分别粘贴着“小姐”“司机”“前台”“财务”的便签纸。黄启发对曾为胜和陈梅说:“开始做了,现在等电话。好好干,不会亏待你们的。”四人进行了分工,陈琼和陈梅负责接“前台”“小姐”的来电,黄启发和曾为胜负责假装司机,打电话给被害人。 

  2016年2月15日,四人接到了一个来自无锡的电话。陈梅假扮前台接了电话,问对方是不是要找“小姐”,对方说是的,谈好价格后,让对方等电话。此时,陈梅把对方的号码给曾为胜,让他去假扮送“小姐”的司机跟对方进行谈话。曾为胜生性胆小,黄启发怕他说不好,还特意给了他一张纸条,说:“你按纸上写的话说,语气要霸气!” 

  曾为胜按照黄启发的要求和对方通话,说已经将“小姐”送到附近,但要交了服务费才行,你具体可以和我们财务联系。于是,对方打电话给了“财务人员”,陈琼接电话后以“小姐”的保险费、服务费、内衣费等名目,骗得对方9000余元。 

  之后的几天,陈梅和曾为胜试图离开姐姐姐夫单独实施诈骗,但却因为“技艺不精”没有成功,只好继续跟着陈琼、黄启发“学艺”。四人连续疯狂作案,先后骗得10余万元。 

  为了“锻炼”陈梅和曾为胜,黄启发特意让他们两个人多接电话,如果说话不连贯,无法继续,黄启发和陈琼再亲自上阵。黄启发还让陈梅和曾为胜去ATM机上取款或者到店里面刷卡套现,特意交代陈梅要戴好口罩,不要被摄像头拍到全脸。 

  做了一段时间后,曾为胜始终觉得诈骗不是长久之计,就和陈梅商量还是一起去东莞打工赚钱,这样过得安心。陈梅一开始不同意,但最终拗不过对方,二人前往东莞打工。 

  被害人报案后,警方通过侦查确定了陈琼等四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先后将这两对小夫妻抓获归案。曾为胜和陈梅想抽身离去,但为时晚矣! 

  法庭上演“姐妹情深” 

  2016年9月,江阴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将本案移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开庭审理的那天还在农历新年正月里,旁听席上有个身形佝偻的老人,是陈琼和陈梅年老体弱的母亲,右脚残疾,驼着背,满脸悲伤的她在旁听席上特别显眼。在讯问时,她特意从旁听席外侧挪到了里侧,侧耳仔细听着,生怕错过什么。 

  在单独讯问被告人时,公诉人问黄启发是谁提议实施诈骗的,黄启发回答是“我”;随后公诉人问陈琼同样问题,陈琼也是毫不犹豫说“我”,陈琼还说是自己非要让妹妹陈梅参与进来,而陈梅却说是自己求着让姐姐教自己的。 

  四人春天被抓获,庭审时已是冬天,等到法庭共同讯问环节时,四名被告人才彼此相见,陈琼和陈梅欲语泪先流。旁听席上断断续续传来老母亲的呜咽声。 

  公诉人在开始讯问之前对被告人说了一段话:你们之间存在着亲情、爱情,既然已经走错路,导致大家都站在法庭上,希望你们不要再继续错下去,只有实事求是地讲清楚自己的行为,才是对自己对亲人最负责任的做法。四人听完,都默默低下了头。 

  在后续的讯问中,每名被告人都说清楚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且退出了全部赃款。到了最后的被告人陈述阶段,陈梅突然转过头哭着对旁听席上坐着的老母亲说:“对不起,妈妈,让你拖着病弱的身体跑来听两个女儿女婿的庭审,我对不起你……” 

  日前,被告人黄启发、陈琼、曾为胜、陈梅分别被判处十个月至三年的有期徒刑,并处2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罚金。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核试验或继续执政,金正恩只能选一个
  • 吊诡的历史:大明亡于一封丢失的公文
  • 《天龙八部》中人设最差的竟然是她?
  • 没分手!谢霆锋坐等宋祖德直播吃屎
  • 最动听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
  • 惊艳秘境高加索,伸手就能摸到云(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