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9日01:2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白驹过隙,陈忠实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在今天这样难以忘却的日子,我们追思陈忠实先生,不仅是因为他所留下的文学宝藏,更因为他为人的榜样,值得我们永远汲取向上的力量。
  >>纪念
  陕西省作协召开座谈会追思陈忠实逝世一周年
   原上曾经有白鹿,人间已无陈忠实。陈忠实先生离世一周年之际,陕西省作家协会昨日在西安召开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出席并讲话,来自我省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共同缅怀这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
   钟顺虎说:“在陈忠实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追思座谈会,与大家共同缅怀忠实,既是为了表达对这位卓越作家的深切怀念,也是希望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梳理陈忠实的文学精神和启示意义,拓展陕西文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从而推动陕西文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国文化的发展作出更多陕西贡献。”
   黄道峻、贾平凹、畅广元、邢小利、和谷、红柯、朱鸿、李康美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陈忠实先生的精神品格和文学品格。大家一致认为,陈忠实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作家,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他留给我们的文学遗产和精神财富,是丰厚的、是无尽的、是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发扬、不断学习开掘的。同时,他也是追求崇高、勇攀艺术高峰的探索者、执着者,是真诚厚道、秉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示范者、代表者。在文学创作的同时,又把大量的精力用于帮扶青年作家、建设陕西文学队伍、催生精品力作,为民族文化的传承、文学的普及和传播,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对陕西的文化建设和文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座谈会的召开不仅仅是追思和缅怀,也是溯源追踪陕西文学的精神谱系,更是为了未来陕西文学大厦的建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作坐标。最后大家表示,陈忠实先生留给我们的文学遗产和精神财富,是丰厚的、是无尽的、是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发扬、不断学习开掘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传统,深入生活,服务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 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缅怀
  贾平凹:他的话继续为我们鼓劲
   陈忠实离开我们一年了,他是我们的同志、朋友、领导、前辈。我们在此开追思会,深深地怀念他。斯人已去,精神长存,这是我们要说的,也是我们真切体会的。一个人有了巨大的能量,此能量就会在他生前身后都充满于这个世界的。
   就在作协大院生活工作的柳青、路遥、陈忠实,也完成了他们传奇的一生。记得沈从文墓碑上有几句话,意思是文之星斗、人之赤子!他们三位亦是如此。都是属于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流人物,是巨匠,是大师,是中国各个历史阶段的见证人、记录者,是社会的良心,是时代不死的灵魂。今天追思陈忠实,就是追思他的丰功伟绩,感谢他对于中国文学事业的贡献,感谢他给了陕西的骄傲与光荣,感谢他给我们留下的为人立身立德的榜样和写作宏大神圣的启示。在这方面,我说几点:
   第一、陈忠实出生于农家,在他少年和青年时代,经历了中国太多的社会变化、贫困和苦难,这一切构成了他的丰富人生。他当过农民,当过教师,当过乡社干部,他接受的是传统文化教育,这造成了他身上有浓重的农民的勤劳、质朴的本色,又有传统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爱民、铁肩担道义的精神。他的经历,我们很多人也经历过,但如何将这些经历转化为文学的底色、文学的资源,他做出了模范和榜样,是值得我们永远汲取的。
   第二、文学对于他来讲,来得并不容易,在每一个时期,他都经受过严酷的考验,有些人在这种考验中退缩了,从此不再写了,但他满怀着对文学的理想,坚持走他的路。他说过,要坚守大政治。他反对文学有太多的政治成分,但他坚守大政治。我读到他这篇文章,非常震动,也非常信服。我理解这种大政治就是类似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文学的大道。我们可以读他的一些散文和柳青的散文比较,在题材选择上、关注点上,甚至写法语调都很近似。写得实在,写得硬,是干货。而《白鹿原》和《创业史》在立意上、结构上也是同一脉气的。大政治是他为人的信念,也是作文之道。这是之所以大气的原因。
   第三、从我对他的了解,从我读他创作札记,从邢小利写他的传记和畅广元老师的怀念文章中,我感受到他对文学的那种全生命式的挚爱。他一心要写出他满意的作品,这种坚定的信念一直在鼓动他。就在他极其困难的时期,返回老家写《白鹿原》,那种艰辛,那种坚韧,那种对自己的狠劲,令人动容,难以忘却。这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
   陈忠实去世了,他的一切都是文学的遗产。我们追思他、纪念他,就是要把他扎根生活为人民写作的文学精神继承下来。“文学依然神圣”和“寻找自己的句子”是他说了几十年的话,让这两句话继续为我们鼓劲。
  肖云儒:黄钟大吕与细针密线
   陈忠实去世一周年了,作为老朋友,我依然是非常怀念。在这一年中间,我对忠实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他既黄钟大吕,又细针密线。
   他大气,不光作品,他自己也是有史诗气概的。我们很多人引用过他的话:“文学依然神圣。”其实他谈的是对一种文化的、文明的自信。《白鹿原》作品显示了中华文明进程的神圣。通过对家族文明复杂性的精细描绘,显示了一种历史的神圣感,充满了对中华道德力量的自信。他对生命欲求的神圣性也极度肯定。在写《白鹿原》的几年中,他大量读外国文学作品,作笔记融汇贯通,是一个非常有世界文明情怀的人。
   同时,他又是一个细针密线的人,很细致。记得我70寿辰的时候,他代表文艺界讲话,突然讲几十年前高考落榜,听过我一次讲座,他当时内心有一种冲动,“我们年龄相仿,为什么我要听他的讲座?”他告诉我说十几年前已经将这个听讲的场景写进一个中篇去了。这次讲话之后他又写成了文章,在报纸发表。过了几年,他问我有没有我跟他在这个活动上的照片,催了几回,我把照片找出来,他同文章一道收录进了散文集《白墙无字》。之后他就生病了,除了到医院看他,很少有另外的机会跟他聊天。他去世后,有一天他的儿子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肖叔叔,是不是你还没有我爸的《白墙无字》这本书?”我说:“没有啊,我看到出版消息了,但你爸病了我也不好问。”他说:“我整理我爸遗物的时候,发现有一本《白墙无字》,上面我爸专门给你写了一段话,说写与你的友谊,我给你送过来。”这我不能不感动。
   既有黄钟大吕般的气势,结构上特别讲究细针密线,这既是陈忠实的为人,也是他写作的秘诀。
  邢小利: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陈忠实先生远去了,但是,先生的人格风范、文学风范,还长留人间,像山一样高,像水一样长。
   陈忠实先生,无论是他这个人,还是他的文,都经历了时代烈火和冰水的淬炼。淬炼过的人,澄明、坚定、理性;淬炼过的文,以《白鹿原》为代表,深厚、博大、丰富,意味深长。先生的人和文,都堪称典范。
   陈先生修身做人有自己坚守的原则,更有底线;对他人、做事,仁、义、礼、智、信。作为一个作家,他心系民族的命运,关心国家的发展,思考社会文明和进步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可以说,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人格和精神,在他的身上有鲜明的体现。他的作品,特别是以《白鹿原》为代表的作品,充满家国情怀,着重写我们民族的秘史——心灵史。在当年一片轻贱文学的喧嚣声中,他高声呐喊“文学依然神圣”,这种对文学的理解和态度,与中国文论中认为文学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的精神,一脉相承。
   纪念先生,要学习先生。先生人的风范、文的风范,仰之弥高,作为一种经验之源和精神之源,值得我们不断汲取营养,对我们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追忆
  陈海力回忆父亲陈忠实
   昨日,在省作协举办的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座谈会上,陈忠实的儿子陈海力代表家人出席,并鞠躬感谢在父亲去世后,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在此前的采访中,陈海力回忆父亲,说他在家里就像白嘉轩一样有威严。
  父亲在家有白嘉轩一样的威严
   华商报:陈先生离开一年了,你有什么想说的?
   陈海力:我父亲生病和去世后,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家很多关心和帮助,一直找不到合适机会表达感激之情。这次代表家里人来参加这个追思会,就是想表达感谢。这一年里,母亲的身体挺好,父亲的作品集、各界怀念他的文章在出版,老家故居的保护工作也在进行中。再次感谢大家。
   华商报:陈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父亲?有没有给孩子们定规矩?
   陈海力:他跟所有父亲一样,也是家长里短的。他基本上没有对任何人说应该怎么样。他在家就像白嘉轩一样有威严。他虽然不说什么,但是他怎么做的我们都看在眼里。
   华商报:他有自己一套为人做事的方法?
   陈海力:嗯,他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我们可能都不理解。比如说,他写毛笔字,会有很多人来求字。他有自己的原则,哪个给、哪个不给,有时候不太熟的人他也给,但有的时候他觉得不想给,就算是领导他也不会给。他不考虑得罪人。
  他喜欢听别人称他为作家
   华商报:你与他聊过《白鹿原》的话题吗?
   陈海力:他写的很多都是我经历过的,有些人我也知道写的是谁,我问他,他也不会说,就是“嘿嘿”一笑。他在家很少谈文学创作,感觉不到他是个大作家,很普通,就像很多文章里写的,一个倔老头、一个老农,我们的感受也是一样的。
   华商报:他本人更像是白鹿原中哪个人物?
   陈海力: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点他的影子。比如朱先生求学的追求,和他自己治学严谨很像。白嘉轩腰杆挺得直,他平时腰杆挺得也很直。
   华商报:陈先生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陈海力:他虽然从农村出来,身上还保留着一点的农村的习惯,但是他还是喜欢听别人称他为“作家”。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摄影 闫文青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