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13:20 央视新闻

分享

  港珠澳大桥是集多项“世界之最”于一身的跨海大桥,对于促进香港、澳门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港珠澳大桥航拍 △港珠澳大桥航拍

  今天早上5点53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开始正式吊装。这也标志着集多项“世界之最”于一身,全长5664米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即将连为一体。这也是大桥合龙前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已经下水

  据了解,海底隧道最终接头有6000吨重,相当于25架空客A380的重量。

△海底隧道最终接头△海底隧道最终接头

  世界最大,拥有7000吨单臂全回转吊装能力的“振华30”号吊装船,把6000吨重量的最终接头从驳船吊起后,旋转90度送抵对接海域。在完成各项参数确认后进行下放,并最终进行海底对接。

△模拟动画△模拟动画
△“振华30”号把最终接头从驳船吊起△“振华30”号把最终接头从驳船吊起

  目前,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已经下水。

“海底之眼”确保海底对接精准性“海底之眼”确保海底对接精准性

  接头入水之后,一个特殊工种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他们就是潜水员。他们就像放置于海底的一双眼睛,进一步确保海底对接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在最终接头沉放安装过程中,有各路检测仪器进行数据监测,时时调整最终接头的姿态和位置。除了系统测量外,安放过程中潜水员需进行水下作业,人工监测接头下沉状况。

  央视记者李伟代:“潜水员的头盔有一个摄像头,在海底可以拍到实时画面,而在监控器上就可以看到海底的情况,同时还有一路信号把海底的情况传送到指挥船上。海底的安装情况怎么样,指挥船都可以掌握到。”

  通过海底与指挥船之间的互动,潜水员随时按照指挥船上发出的指令展开作业。

  160人备战接力焊接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在海底安装对接成功后,要立即展开焊接,经过特殊培训的160名焊接突击队员已经到达施工场地,备战超过两公里的接力焊接。

  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在水下安装成功后,有临时止水装置确保沉管和最终接头对接处不漏水,但要永久性做到滴水不漏,必须在最长15天内完成长2286米的对接口四周的焊接。这种焊接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陆地或海上焊接。

  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合龙焊接项目主管惠悬:“水下焊接湿度也不能太大,在这一块我们采用冷风机,保证最终接头里面空气畅通。使用加热器来对焊缝进行预热,达到焊接所需要的温度,人员在水下有限的空间内作业风险也是非常大,我们的针对措施主要是加强通风和排风。”

  同样的工作量,陆地焊接,5天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但海底沉管接头焊接会比陆地上多花至少一倍的时间。焊接团队160人全部经过精挑细选,并在江苏南通的基地提前进行了两个月的模拟全实战演练。期待他们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恋足狂?没想到他们是这样的金庸张艺谋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