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2日19:17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


总统先生

你知不知道你在网上有多红


詹姆斯是一个来日本创业的美国青年,在第 N次与日本开完会之后,詹姆斯早已熟知套路,深深鞠躬,双手接过名片,一字不落地拜读过后再小心翼翼地收起来,最后报以微笑。

 

回到酒店的詹姆斯翻出名片,在 LinkedIn输入名字,No result;但过了两小时,脸书却滴滴滴响了,有5位今天认识的日本人要加他为好友...  詹姆斯 N思不得其解:他们日本人为什么非要把职业跟私人生活混为一谈呢?

 

“在我任职的第一年间,公司营收从500万美元增长到到2000万美元。”这种在 LinkedIn简历上常见的描述,你却不太可能从一个日本人的口中听到。是日本人真这么谦虚吗?

 

不,在个人人脉及影响力如此重要的今天,谁都知道用社交平台建立个人品牌的重要性。或许大多数日本人不好意思在 LinkedIn 直接自我吹嘘,但人家的脸书主页自动显示的链接,如“今天我与哪位牛人结为好友”,“今天我加入了某个高大上的组织”......貌似云淡风轻,实则套路满满啊。

 

如今,普通人在职场上、社会上打拼尚且需要打造个人品牌,在行业内增加点影响力,那些在政治舞台上较劲的政要们,则更需要通过社交媒体来提高影响力和扩大话语权了。

 

 

于是,政界的“亲民风”就这么刮起来了,许多政要纷纷变身“社交玩家”,从最早投身社交网络的先锋人物奥巴马;到去年竞选主打亲民牌,申请了 LinkedIn 账号说是要找工作的希拉里;再到在中国开通微博,6天涨粉5万的全面资深社交达人莫迪,各界好评不断。社交网络不仅是他们的外交平台,也是政治活动的另一战场。

 

“当政坛里左派跟右派之间的意识形态完全相驳时,强调个人魅力就是十分有用的。”这是刚刚当选为法国总统的马克龙一直秉持的理念,而这位年轻的总统正是一位社交达人,熟练使用着LinkedIn,Twitter等多个社交账号,赢得了大批混迹社交平台的年轻网民,对此次竞选造势产生了巨大影响。

 

马克龙表示自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并承诺如果自己当选,六月份的国民议会选举中候选人将有一半来自他的党派“前进运动”,且其中一半必须为女性候选人。他在 LinkedIn 的第一个 post 就是他领导“前进运动”发起的一个女性维权运动——“不能没有她”,女权主义者形象可以说非常深入人心了。

 

 

当然,唱高调打女权牌的政客又何止他一个呢,但是人家法国女选民说了,“他老婆的皱纹跟橘皮让我相信他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至少他比川普可好多了吧!”何况马克龙年轻帅气反传统的品牌形象,本身就是这个社交时代引领潮流IP 的必备品质。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自从2013年访华前夕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账号后,也一跃成为了中国的网红,在任期间吸引了95万中国粉丝的关注,微博留言总会有亲切的粉丝热情地问候,“首相大人,《神探夏洛克》啥时候更新呀?”“ 帮忙告诉一下J.K.罗琳,哈利波特该拍续集了!”

 

 

然而卡梅伦卸任后,新浪微博“英国首相”已经切换成了梅姨,但她至今只更新了一条微博,远不及卡梅伦微博控。那卡梅伦卸任后去哪儿了呢?我们从卡梅伦的LinkedIn上找到了答案。原来离开白金汉宫不到一个月,卡梅伦就开始为国家公民服务基金(NCS)打工了,最近又开始兼任英国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的主席,正如他最近更新的文章所说,“离开政坛后我终于找到了我第一份工作,建立一个大社会”。这也是卡梅伦一直以来的梦想。

 

当然,由于语言、文化、运营团队等方面的差异,各个政要的社交账号运营水平肯定参差不齐,推特治国的野路子川普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无论大事小事,他都推上一条。当初奥巴马还未正式卸任,川普就已经在推特上嘴炮连连,甚至连《华盛顿邮报》都发文要求,“是时候封他的推特号了!”

 

同样以政坛大嘴巴出名的还有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人文气息浓厚的法国,萨科齐一直以“没文化”著称,在去年共和党欧洲工作日的讨论会上,萨科齐总结陈词时本要赞美欧洲,却发表了这样一番言论:“当我在亚洲的时候,我强烈地觉得自己是欧洲人;当我在英国的时候,我尤其觉得自己是法国人;而当我在法国外省的时候,我深刻地觉得自己是巴黎人!” 顿时引起全国的争议与外省人民的愤怒,说好的“爱的表白”呢?怎么开起了地图炮了!

 

 

不过萨科齐的社交账号还是运营地比川普有水准多了,无论是 LinkedIn,Twitter 还是 Facebook,一直塑造着得体的领导人形象,即使现在卸任总统后也依然与群众保持良好的互动,今年二月,萨科齐的 LinkedIn 简历就悄然增添了一项经历,前法国总统摇身一变成了跨国集团雅高的独立董事了,这可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位退出政坛后下海经商的国家总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赔钱”买不来平安,医闹该怎么治?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