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5日02:34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近日,徐霞客首游地浙江省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天台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据了解,国清景区是近5年来浙江省首个取消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看似做了赔本买卖,其实是放大了游客效应,让游客用脚投票。”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5月14日《浙江日报》)
   在国内大部分5A级景区的票价早已你追我赶地跨入“百元时代”的现实大环境里,浙江天台反其道而行,宣布5A级旅游景区直接取消门票的消息,在网络上一传十、十传百……赚足了眼球,赢得了一片喝彩和点赞,甚至获得“良心景区”的评价。
   有媒体梳理发现,2002年10月,杭州西湖免费开放环湖公园,自此开启了全国5A级景区的免票之路。“然而十几年过去了,目前全国已宣布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仅仅十几家,在200多个5A级景区的总数下实在有点不够看”。
   确实,目前旅游业高度依赖于门票经济,有报道称,国内多数5A级景区门票收入占比超过40%,其中最高的超过80%。如此现实里,可以想象,有几个景区不是在痴痴追求着高票价?景区使出浑身解数也要拿到更高级别的A级资质,还不就是为了能够有个看上去更名正言顺的涨价理由么?
   某种意义上,这种短期见效快、简单粗暴的收费模式,深得景区欢迎,很多景区都做着“门票经济”的美梦,无论老百姓如何吐槽旅游景区的高票价和“差体验”,似乎总是叫不醒这些装睡的旅游景区。不过,好在还有一些景区眼光和格局更配得上这个时代,开始摆脱“门票经济”束缚,提升景区周边商业价值,从单纯的门票收入向“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收入转变。
   以第一个吃螃蟹的杭州西湖为例,虽然“损失”了每年四五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再加上因为免费带来的日常维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成本,西湖景区每年增加的经济压力大约有7千余万元。可一算大账就看得出免费带来的收益了,因为免费,游客随之增多,平均停留在杭州的时间也相应增加了半天,带来了更多的旅游收入。
   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门票免费,并不意味着在一个大的景区内所有景点全部一律免费,可以这样说,代表着一种旧运营模式的结束,一种新的旅游大格局的开启。从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取消门票收费的5A级景区来看,后续消费成本偏高,免费带来的对景区管理水平的考验,这些还都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即便如此,死抱着“门票经济”不放,注定没有未来和出路。因此,拆掉景区“门票经济”围墙,已是中国旅游大势所趋。想必,各地景区应从“免费天台山”、“免费西湖”中受到些启示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不就开个会么,北京人见多了!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