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6日09:02 上海市政府网站

分享

  英籍华裔企业家董淑贞女士将收藏的近代翡翠卧佛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捐赠仪式5月15日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这尊横卧于红木底座上的近代翡翠佛像高约15厘米,面目慈祥,珠圆玉润。造型工艺系清末民初风格,其形制、开相均属当时同类器中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卧佛的面部表情刻画细致,从工艺特征看,为民间制品。”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研究员张尉介绍,“从脸部开相来说,明代之前,没有受到西方解剖学影响,它的脸部基本是平的。到了清代中晚期,受西方影响,中国的雕塑出现了解剖结构。而这件卧佛的脸部和身体比例,已经很符合真人解剖的结构了。因此,佛像属于晚清民国制品。”

  翡翠产自缅甸。据考察,翡翠在明末清初才进入中国。清代中晚期,由于受到皇家推崇,翡翠普遍流行起来。“这件翡翠卧佛的材质达到了中等层次,可以代表清末民初的翡翠工艺水平。”

  目前,上海博物馆馆藏翡翠制品不足十件,最早为清晚期制品,包含带钩、人物雕像、动物造型等。在馆藏中,基本没有翡翠佛像制品。董淑贞捐赠的卧佛填补了馆藏空白,对于研究这阶段的翡翠发展、工艺特点和宗教信仰提供了有价值的实物资料。上海博物馆东馆建成后,将设专门的明清玉器馆,这尊近代翡翠卧佛将成为东馆展陈中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摔跤吧,爸爸》其实是一个中国故事
  • 实务十八策!天地奇才刘伯温!
  • 恐怖故事:车间里有个看不见的女人
  • 怎样看待《欢乐颂2》曲筱绡这个人物
  • 如何“优雅”地麻烦别人
  • 在拉斯维加斯这样玩,才对得起路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