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7日10:59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时力”欲将陆委会改为“外交委员会”监督 陆学者:未来可细化《反分裂国家法》惩罚

cv“时代力量党”民代林昶佐(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5月17日报道,台湾“时代力量党”16日举行记者会,主张将台陆委会编到“外交委员会”监督的“部会”中,该党“立委”林昶佐妄言,对“时代力量”来讲中国大陆跟台湾本来就是“国与国”关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时应与其他“国家”一样享有同等待遇。对此,有大陆涉台问题专家表示,在当今的大环境下,“台独”分子们在国际和两岸场合都没了“气场”,只剩下在岛内玩些小动作,注定没有出路。

  林昶佐宣称,“时代力量”根据“立法院”程序委员会组织规程第5条条文修正草案”和“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审查程序第3条修正草案”,希望将陆委会编到“外交委员会”监督的部会中。他表示,过去“外交委员会”监督政策范围,台湾“外交”、“国防”、“国安”等最主要“假想敌国”“中国”都在其中。但陆委会却不是“外交委员会”的监督对象,“外交委员会”在讨论议案时,陆委会却没有主委在场。

  有媒体问“时代力量”,若定义两岸是“国与国”关系,“时代力量”将怎么取得支持?林昶佐表示,“对‘时代力量’来讲中国大陆跟台湾本来就是国与国关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时应有与其他“国家”一样享有同等待遇。 

  针对“时代力量”将提案把陆委会从现行的由“立院”内政委员会监督,改为“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监督的超敏感提案,台湾陆委会方面避实就虚,回应表示,行政机关尊重“立法院”监督之职权,现行机制并无任何“窒碍难行”之处,陆委会尊重“立法院”之相关提案。 对于“内政委员会”、“外交国防委员会”或其他委员会有涉及陆委会业务之事项,陆委会均全力配合,派员列席报告并备询。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多次就两岸关系定位问题做出表态,我们在两岸关系定位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个客观事实不是什么人可以随便否定或者刻意回避就能改变的了的。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才谈得上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这已经不是岛内“独派”势力首次提出此类提案,早在2005年,大陆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时,就有多位民进党“立委”扬言将提案“修法”,把陆委会送到“立法院”审议的“法案”,从“内政委员会”改列到“外交委员会”。2007年,民进党党内的“中国(大陆)事务部”也曾被裁撤并入“国际事务部”,五年后又被迫重设。而2016年8月,“急独”的“台联党”也曾前往陆委会抗议,叫嚣要求台当局裁撤陆委会并入“外交部”及废除海基会。他们声称,海基会与陆委会,都是“一中架构”下的产物,不是正常的“政府机构”,应予以裁撤,相关业务要回归“外交部”。

  对此,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岛内“独派”势力玩“小动作”的典型事例,随着大陆与台湾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此消彼长,如今在国际上以及两岸领域,“台独”份子们都越来越没有“气场”,“台独”主张越来越不得人心。他们别无他法,只剩下能在岛内继续玩些小动作,注定没有出路。

  而针对岛内“独派”势力的猖狂言论及举动,大陆方面可以怎样反制的问题,刘相平就指,如果“急独”势力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大陆首先必然会给予警告,继而可以研究在现行《反分裂国家法》十项原则性条文的基础上出台具体的惩罚细则,更有针对性地制约“台独”份子的荒唐行径。《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纲领性的法律,将来大陆因应情势的发展,也可制定更多可操作性更强,更具体的法规。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阿飞正传》:恨我才不会忘记我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美呆!新西兰,你来了就不想离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