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8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石门实验中学(狮山)学生在进行科学实验。石门实验中学供图

石门实验中学(狮山)有一份独特的课程表。这份课程表并没有中规中矩地安排周一到周五的课程,而是罗列着学科、科技、语言、艺术、文体、综合实践等6类近200门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在语文、数学、英语等主修的应试课程外,学生还可以从名著赏析、科普训练营、化学小实验、韩语等兴趣类课程中挑选自己喜欢的,每周参与两次选修课课堂。

让初中生像大学生一样在一个丰富而充实的“课程超市”中自主选课,培养学生多元学习能力与兴趣,这是石门实验中学(狮山)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上的一大创举。今年3月,广东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该校冼小杏老师辅导邱业恒、邹俊彦、梁启豪、黎民涛等同学的作品《绿野仙踪 安全出行》获得科技项目一等奖。

近200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据石门实验中学(狮山)教研处主任孔惠明介绍,为培养有特长、素养高的学生,学校开设了近200种课程科目的课程超市。

“这6类课程针对的是不同类型学生以及学生的不同能力。比如,学科类的数学课为尖子生打造,以开发其思维、培养竞赛能力为重点;科技类诸如科技创新协会、科普训练营、物理小制造等,则着力优化学生的动手、创作力,集趣味和思考性为一体,拓展学生的智力发展。”孔惠明说。

她手中拿着2016—2017学年初一年级选修课程一览表,上面密密麻麻排列着数十种课程,其中不乏十字绣、醒狮、形体、厨艺、定向越野等鲜少出现在传统课堂上的课程。“我们给学生提供尽量多的可能,并进行因材施教。”

这些选修课的开展形式十分多样。不少课是以社团的形式存在,即在老师指导下、以学生完成社团任务、进行社团建设为主要内容,比如吉他社、杂志社、英语歌曲俱乐部等。据悉,学校目前一共有50多个社团,数量完全不逊于一些大学。

“每周一至周四第八节课,学生便会以‘走班’形式上不同选修课。课程采取小班制教学,每个班20—30人。这些都保证了学校教育的灵活性与精准性。”孔惠明告诉笔者,每到学期开学,学生便会收到选修课程表;到了期末,学校会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获得关于课程超市选修课最真实的反馈,对教学进行完善。

学生科技发明获专利引企业抛橄榄枝

在课程超市多元化课堂的发力下,石门实验中学(狮山)在学科、科技、文体、综合实践等课程领域逐步形成了拳头性特色课程。科技类课程便是其中之一。

注重实践、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是学校科技课的最大特色。去丹霞山考察地质地貌,参观佛山南海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变废为宝”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大自然户外以及各种科学一线场景,成为科技课最常见的课堂。“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但体验到科学探究乐趣,还初步掌握了科学探究方法。”科技课老师冼小杏说。

科学实践的积累也让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提高。去年,学生项目组参加北京的小院士比赛。这个项目组是科技创新协会的小组之一,研究题目是《探究一滴饮用纯净水的最大质量》,由蒋京伯同学主导,项目成果对农业滴灌的改进有很大的启示。

该研究难点在于滴水的材料选择。从叶子到棉线,学生们光材料试验就做了几百次,最终发现软胶管+粗棉线的实验效果是最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从确定课题到课题答辩全部由学生完成。“这是学生独立思考与调研能力的一次重大飞跃。”冼小杏说。

在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护航下,该校学生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技创新一等奖、全国小院士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学校在2015年被南海区人民政府评为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一些科技项目甚至受到企业青睐。该校李政生同学发明的“会爬楼梯的书包”获得了专利,并吸引了企业向其专利抛出橄榄枝。“有企业想出30万元买下这一专利。”冼小杏说。

撰文:吴欣宁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供妻子读书六年,没想到遭遇“满头绿”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薛宝钗品格之源来自哪里?
  • 关雎尔就是职场中的“比特币病毒”
  • 高小凤和高玉良是真爱吗?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