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01: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路走高。近期最新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已涨至4.39%,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两原因致银行理财收益走高
   据普益标准监测,上周(5月13日-5月19日)全国318家银行共发行1925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9%,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31个省份的保本型理财收益全部实现环比上涨;非保本型理财收益方面,包括陕西在内的23个省份环比上涨,只有8个省份平均收益率环比下降。
   华商报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发现,4.39%的收益率已创下今年以来新高,由于2015、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长期处在下降通道,目前的收益水平也处在近两年来高位。昨日在西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四款认购门槛同为5万元的非保本浮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均超过4.5%,该理财经理表示:“很多产品收益都涨了,但收益越高认购门槛也更高。”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普涨的情形,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分析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最近碰上“母亲节”、“端午节”等节点,银行推出的专属产品会出现惯例性增幅;二是今年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揽储”需求居高不下,预计理财产品收益也会继续上涨。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股市休市、假日前货币基金暂停申购,不少银行也将适时推出中短期高定价理财产品。建议投资者应搞清楚产品风险等级,“毕竟高收益的大多是非保本产品。”
  城商、农商行“蚕食”理财市场
   从各类机构理财产品数量看,国有银行和股份行在上周发行量占比呈现减少趋势,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则继续增加。在普益标准统计的理财产品中,有36.8%的产品来自于城商行,有33.82%的产品来自农村金融机构,二者相加超过70%。
   “这也和近几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脉络相近。”西安高新区一家金融服务机构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域性银行通过同业理财等做大规模,对理财市场的份额不断形成“蚕食”。另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在5月19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时国有大行理财产品余额所占的市场份额为43.08%,到2016年降至32.46%;城商行同期从11.32%增加至15.15%;农村金融机构由3.06%增加至5.65%。
   当然股份行理财产品份额仍是最大的,去年达42.17%。前述杨姓负责人指出,区域银行对理财产品的热情高涨,既源于资产管理业务受到重视,也预示着银行理财的区域竞争正更加激烈。
   理财产品的吸金能力究竟有多强?银行业去年年报显示,开放式理财累计募集资金121.1万亿元;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46.83万亿元,银行理财去年募集资金合计167.94万亿元。去年国内银行业中营收最高的是工商银行的6758.91亿元。也就是说,理财产品一年募集的资金差不多相当于248个工商银行。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利率上行,加上部分银行资金链需求紧张,理财产品收益仍会上行,但是到下半年可能会有回落。并且,投资者的需求趋于稳健,未来银行理财的重点也会逐渐从出售产品转向提供资产配置建议。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看东京轮椅姑娘如何乘地铁上班(图)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放荡不羁史湘云,错投女儿身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