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4日12:56 扬州晚报

分享

    石茂华

    张玉良纪念馆

    最近,有位上海客人到扬州寻找张玉良画家居住地,除了对张玉良旧址,对其居住的广储门街名字也倍感兴趣,特地向市地名部门咨询历史。据了解,广储门街在清同治年间新辟城门,因“广储仓”而得名,已进入扬州首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广储门桥始建同治年间

    《扬州画舫录》记录扬州生活情调

    东关街西段北侧、盐阜路东段南侧,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老街——广储门街,石板路面的老街上,穿梭来往的主要是老城区住户,偶尔也会有外地游客,他们从东关街折过来,感受古城的气息。

    广储门大街向北延伸,有一座横跨北城河的广储门桥,原建于清代同治年间,为砖拱桥,新中国成立后在上世纪50、70、80年代多次修缮。去年广储门桥重建,新桥桥面有所拓宽,长度也有所增加,同时还抬升了桥梁净高。广储门桥连接有一条广储门外街,位于北城河北岸沿河边,东西向街道,东至486历史文化街区,西至天宁门桥。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曾写道:“当年,广储门城门口的码头停泊着许多画舫,画舫有着各式各样好听或有趣的名字。据李斗《扬州画舫录》所记,那些画舫的名字有:代步、依李、大发、一舸、寻春、大元宝、第一舟、黄花舟、沙棠舟等等。单是看看这些船名,便领略了几百年前扬州人的生活情调。”

    两任知府建新城抗倭

    靠近城门处曾修建粮仓

    说到广储门街的历史,要从广储门说起。

    市地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嘉靖年间,扬州地处东南沿海商业发达的中心,人口众多,商贸频繁。但就在同期,日本国内许多武士、失意政客和浪人因战争而流亡海上,勾结海盗,组织武装,不时侵扰中国沿海,扬州就时常受到倭寇的骚扰。扬州原有旧城面积较小,年久失修,一旦遭遇倭寇袭击,城内就无法防御,百姓苦不堪言。

    嘉靖三十一年,吴桂芳出任扬州府知府,上任伊始,一方面组织军民抵御倭寇;另一方面又考虑在原有城池之外加筑一外城,始之能长治久安。嘉靖三十四年,向朝廷上书,建议增筑外城(即后来的新城)。《明史》记载:“扬有二城,自桂芳始。”

    随后不久,石茂华受命出任扬州府知府。一上任,石茂华便采取三条措施加强抗倭:一是充实军备,挑选身强体壮的士卒,强化训练,明确职责,日夜巡逻;二是抚慰百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是加筑新城,在旧城外环河增筑新城。新城,位于宋大城东南隅,它的东南与南面以运河为城壕,北面挖壕与旧城壕及运河相通,墙为砖砌。新旧两城连为一体,全城呈长方形。

    到了万历二十年,知府吴秀组织人手疏浚河道,集中清除西北城壕里沉积的泥沙,用石块修砌堤岸,将城内河道与新城北部的护城河相连接。吴秀勘查工地现场后,与相关官员商议,挑选了一个靠近水道且又交通便利的地方,开辟城门,起初把这个城门命名为新城镇淮门。

    后在城内、靠近此城门的地方修建粮仓,凡是运粮都从此门进出,于是改称广储门。广储门外,堆积着开浚城壕而隆起的厚土,从城内远远地望去好像一座座山岭,吴秀命人在厚土之上广种梅花,到了开花时节,如梦如幻,梅花岭的雅称也由此得来。

    到了今天,广储门及其附近的粮仓已经消失,而广储门街上依旧行人如梭。

    老街上近代名人辈出

    扬州私立女子公学在此创办

    广储门中段东侧有一处老宅,古朴的建筑格局,较周围民宅有明显的不同。辛亥革命时期,扬州妇女界的著名领袖郭坚忍在这个老宅里创办了扬州私立女子公学。1915年,郭坚忍率领学生走上街头,为反对袁世凯与日本秘密协定的“二十一条”游行示威,她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当游行队伍遇到阻挠,她果断地拿出小刀,刺破手指,鲜血淋漓地书写下“抵制日货”标语。

    郭坚忍思想进步,行动干练,有声望,曾当过江都妇女协会会长。1934年,当时江苏教育厅编审主任易君左写了一本《闲话扬州》,由上海中华书局出版发行。该书对扬州人的生活有不当的描写,尤其是有侮辱妇女的内容。该书一出,立即引起扬州各界的愤怒,特别是妇女界尤为愤慨。郭坚忍多方奔走,组织扬州7县妇女会并联络各界成立“究易团”,邀请当时扬州的知名律师韩国华,撰写出三千多字的诉状,将易君左、《闲话扬州》的发行人中华书局及其编审主任陆费逵诉至法院。维权团队不懈的斗争之下,不负众望,易君左终被当时省政府撤销职务,离开江苏。中华书局也销毁全部《闲话扬州》,并登报道歉。

    广储门老街上还有一家毡帽店,1898年,店主家生了一个女孩。但女孩出生后1岁丧父、2岁丧姐、8岁丧母,孤苦无依,投奔舅舅,却在十几岁被舅舅卖入青楼,幸遇芜湖关监督潘赞化,从此历经上海求艺、欧洲留学、回到中国、重返法国等波折,她以常人难于想象的毅力付出了许多牺牲,用自己的一生实践着对艺术的追求。她心系家乡,曾画下《瘦西湖之晨》等画作,世事难料,终难如愿。她就是在国际美术界享有较高声誉的女西画家——张玉良。

    为了纪念这位奇女子,2015年,家乡在其幼年老宅的附近,广储门街与东关街的交叉处,修建了张玉良纪念馆。             

    通讯员 扬档轩 侍琴 记者 姜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柯洁输棋后这样评价AlphaGo(图)
  • 恒大1:0胜鹿岛鹿角,但球迷却不满意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