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6日14:31 环球网

分享

  【环球网军事特约记者 熊本炎 报道】近日,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决定为濒海战斗舰加装反舰导弹后,现在又提出要为该舰安装防空导弹系统。一时间,使这种颇受争议的军舰再度引起各国热议。那么,濒海战斗舰是怎样的一种军舰?加装导弹后其前景又如何?

  样样通 样样松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于2001年启动研制,冷战后美国舰艇转型的一种体现,主要任务是由海向陆地投送武器与兵力,着眼在敌国沿岸水域的各种低强度作战需求。

  上世纪后期,美国海军自称在全世界范围内独孤求败,罕有军事实力可与之匹敌的对手。对付那些海军、空军能力羸弱的国家,总不至于把航母编队开过去,一来兴师动众经费开支大,二来航母编队行进速度太慢,对于一些紧急事件等赶到现场怕是黄花菜都凉了。正所谓杀鸡焉用牛刀,美国海军就适时提出了濒海战斗舰的新概念。

  基于上述需求,濒海战斗舰是一种兼顾高速、耐波能力(适应恶劣海况)与隐身性的舰体构型,目的是确保战时生存能力,但在后来的实际使用过程中美国海军发现濒海战斗舰表现出了天生的缺陷:样样通,样样松。打击火力远不及护卫舰,而且没有反舰和防空导弹,单独行动的生存能力弱。

  众多导弹欲加持

  濒海战斗舰设计之初,只装备了2门MK46型30毫米舰炮和1门MK110型57毫米舰炮。美国海军原本选择配备网火导弹系统,用于打击敌方的中小型快艇,但这种导弹后来被证明华而不实,研制被终止。随后,美国海军又打算用格里芬多用途导弹接替网火导弹系统,但这种小型导弹战斗力太弱,战斗部只有5公斤,射程8公里,性能没有得到美国海军的认可。

  2014年,美国海军称将考虑采用地狱火空地导弹,该型导弹战斗部可装9公斤高能药,但试射表明对护卫舰的毁伤效果微乎其微。最终,美国海军选择了波音公司研制的改进型鱼叉反舰导弹,该导弹射程240公里,濒海战斗舰具体部署2座四联装的倾斜发射装置。

  另外,濒海战斗舰当前主要配备了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这是一种以红外和被动雷达综合制导的防空导弹。导弹全长2.8米,直径12.7厘米,有效射程9公里。今后还将安装宙斯盾作战系统,配备标准-2中程防空导弹。

  前途曲折却可期

  美国海军原计划建造55艘濒海战斗舰,但由于成本高涨,由设计初的1亿美元飙升到4亿美元,且火力不足,已被削减到40艘,目前美国国会拨款已经到第26艘,在建的为第19艘。

  为了保住这块嘴边的肥肉,美国军火商对美国海军是有求必应,“你说试射啥导弹就试射啥导弹”,在甲板上焊上发射架就干,态度十分好。如今,针对军方的需求,军火商已经推出多型濒海战斗舰的火力升级计划,将来火力完全可以媲美护卫舰并取而代之,而原本的高行驶速度性能则会有所降低,毕竟万一交火,无论是追击还是逃跑,再快也快不过导弹,费那劲干啥。

  总之,濒海战斗舰虽然前方的道路曲折,但凭借军火商令人眼花缭乱的升级计划和强大的游说能力,该舰的前途依然可期。即使内销不畅,还有出口市场可以做,最近土豪沙特阿拉伯就订购了4艘,真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只要有卖点不愁没销路。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什么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