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17:32 华龙网

分享

西南大学原创校园微短剧《屈原归来》精彩上演。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27日17时2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通讯员 刘汭雪 吴映璇)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今(27)日上午,阳光普照、绿荫掩映的西南大学崇德湖“变身”2300多年前的楚国“汨罗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因小人陷害,被流放沅湘一带。农历初五,雷电交加,屈原来到“汨罗江”畔。此时,楚国危在旦夕,屈原满怀忧愤,仰天长啸,激情朗诵《雷电颂》,准备投江自杀;一名2300年后的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而来,见到了屈原……这是西南大学今日上演的实景校园微话剧《屈原归来》的场景。

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同屈原对话。 记者 李文科 摄

  师生自编自演微话剧致敬中华传统

  “‘端午节’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吃粽子、划龙舟、插菖蒲艾草、喝雄黄酒。而应该让他们明白,这一切习俗的本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说,端午节应该回归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本位。

  微话剧《屈原归来》的编剧、导演是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他说,之所以借用流行的穿越剧形式,其实不是为了迎合当代青年的这种时尚爱好,更深次的寓意在于借这种形式呼唤屈原精神的归来,表达屈原精神永存的意思。

  因为是在校园里实景演出,《屈原归来》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也有人发出疑问:“怎么还是部穿越剧?”

屈原的扮演者表演投入。 记者 李文科 摄

  对此,郑劲松说,作为微话剧,《屈原归来》剧情其实很简单,屈原满怀忧愤,准备投江,在一旁作为屈原“美政思想”的“湘夫人”的舞蹈表演其实是表达屈原心中对国家的美好留恋与不舍;两个概念性的奸臣,一个劝他投降,一个劝他逃跑,实际上是陷害、污蔑屈原的一众奸臣、小人的聚合体,表现了屈原当年所生活的楚国日益没落、腐败的生态;90后大学生出现劝住屈原,也引导屈原穿越历史,先后来到抗战时期的重庆,看到当年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话剧《屈原》,看到当年在重庆发起设立的中国诗人节,屈原感到自己的价值被唤醒、被认同……这样的设计,与一般穿越剧的荒诞不同,主要是揭示屈原精神的不死,屈原归来,实际上一种价值的归来,一种伟大人格的重建。

  抗战话剧《屈原》的“雷电颂”再现校园

  据悉,该剧还加入了抗战时期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中《雷电颂》的台词。

演员在湖畔翩翩起舞,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当年在重庆演出的《屈原》影响巨大,几乎万人空巷,有力地提振了民众抗战到底的信心!把《雷电颂》写进短剧,既符合剧情,也是一种纪念和缅怀,也借此回顾重庆这座城市的抗战史。”编剧郑劲松说。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在微话剧演出前的讲话中说,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屈原一心爱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学习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伟大人格,学习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守;学习他“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还要学习他留下的《离骚》等伟大诗篇,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中国好人陈光标,与禁烟规定大唱反调
  •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择天记》“纵欲系男神”张峻宁
  • 不是女人无德,而是男人不贤!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