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6日00:27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据台湾《联合报》4日报道,台“国防部长”冯世宽日前下令,台军各单位官兵都必须将徽章绣在制服右上臂,认为有助增强官兵对单位的认同感。这么一来,使得台军各单位的徽章,有更多机会展现在外界面前。其中有些图案,连采访军事新闻多年的台湾记者先前都未曾见过。

  报道称,在各大军种中,徽章文化最活泼的台湾空军,许多队徽有很强的卡通风。目前台空军各中队(作战队)徽章中,已知最早问世的是427联队(前身为第3大队)的第7、28作战队,分别以野狼和喷火龙为图案(分别见上图和下图)。抗战时期3大队隶属中美混合联队,美方派驻干部给当时的国军带去许多美式文化。相传两个图案的原始设计,就是那时由迪士尼公司操刀。战斗机单位队徽以猛禽类图案为最多,包括兔宝宝(9队)、雷公(17队)、骑扫帚巫婆(26队)。运输机部队通常强调负重的能力,如空运10大队是骆驼队徽,下辖101、102中队,分别以牛和马为队徽。驾驶U-2高空侦察机的35中队,队徽黑猫代表黑色的U-2,“炯炯有神的金色猫眼,象征功能强大的侦照设备”。

  台海军官兵目前右臂佩挂的徽章,是各舰所属的舰队。除此之外,每艘军舰自己也有舰徽。有些从美国引进的军舰,直接保留美军时代舰徽的基本造型,只将英文改成中文,如“佩里”级“铭传”与“逢甲”舰。有些军舰走趣味风,包括大力水手、加菲猫,都曾作为舰徽图案。巡防舰“班超”号的舰徽,则以京剧中班超的脸谱为图案。

  台湾陆军风气相对保守。海、空军常见的卡通图案,在陆军队徽上很少看到。台陆军各部队都有两字代号,例如“雄狮”部队、“少康”部队等,队徽里常包括代号。而各装甲旅统一使用由履带与闪电构成的三角形队徽图案,只能由代号文字来区别。驻防台中的234机步旅,前身25师曾经在1933年参加抗战初期的长城古北口战役,因而命名“长城”,队徽也以长城为图案。

  宪兵臂章是传说中的神兽“獬豸”。据说,獬豸性情忠贞,具备辨别是非的本能,如果见到人们争吵相斗,会攻击虚假理亏的一方。宪兵在军中负责执法,并担任保卫中枢的任务,因此选择以忠贞且公正的獬豸作为图腾。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脱欧连遭恐怖袭击是为何
  • 中超热闹非凡,你能否看出门道?
  •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特务
  • 风语红楼:王熙凤的口头禅
  • 《深夜食堂》:活着为了讲述
  • 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你好好爱自己!
  • 中东最安全的国家在哪?想不到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