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0日21:04 天山网

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天山网[砥砺奋进的五年]劳务经纪人的致富经

  用门庭若市来形容

  玉努斯 • 尼亚孜家门前的场景

  一点也不夸张

  作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劳务经纪人

  上门的找他的访客特别多

  大家找玉努斯的原因很简单

  跟着他能脱贫致富

  2016年,玉努斯 • 尼亚孜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图片由本人提供)

  “经纪人”牵线搭桥铺就致富路

  6月1日一早,吃过早饭的玉努斯就匆匆出了门,将前一天已经安排好的三十多名外出务工的村民送上班车,前往打工地点。

  “现在是农忙时节,每天最多的时候有四十多个人外出务工。到了农闲时节,有时最多一天能有800多人外出务工。”玉努斯说。

  玉努斯是鄯善县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的农民,比起“农民”这个称谓,村里人更愿意叫他“经纪人”。

  “玉努斯是我们的经纪人,帮很多人实现了致富梦,大家都愿意跟着他。”村民阿不都热木 • 萨依木说。

  今年52岁的阿不都热木是跟着玉努斯外出务工的村民之一,因为家里仅有的三亩葡萄地远不能满足一家人的日常开支。2016年,从同村邻居那里听说玉努斯能帮忙介绍工作后,他走进了玉努斯的家门。那一年,阿不都热木挣了一万元。那一年,玉努斯组织带动3000多人次到周边乡镇打工,其中90%是赛尔克甫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这两天我已经联系了四家用工大户,计划今年再组织6000多人次外出务工。保障今年3月到10月,让大家一直都有活干。”玉努斯说。

  早在2013年,玉努斯参加了鄯善县举办的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并取得资格证书,正式成为一名劳务经纪人。经过几年打拼,如今,在他的组织带动下,赛尔克甫村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玉努斯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勤劳双手擎起脱贫致富的大旗

  作为村里的劳务经纪人,玉努斯的家里访客不断,去年他还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知道了这位脱贫致富能手。然而,在这之前,贫困户的帽子却一直扣在玉努斯一家头上。

  玉努斯一家五口人,只有一亩葡萄地,要供三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2011年,玉努斯遭遇了一场车祸,花了19万元治病,家里负债累累,他家被列为赛尔克甫村贫困户。

  不过,人穷志不短。

  “我一直深信勤劳能脱贫能致富。”玉努斯说。

  困难没有将玉努斯压倒,他始终相信依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让自己脱贫。玉努斯和妻子开始到周边乡镇打零工,在一次组织村民摘棉花时,玉努斯发现村里的劳务市场比较散乱,种植大户经常找不到临时务工人员,而村民也不了解用工需求。因此,他开始尝试劳务经纪人的工作。主动联系用工大户,提前询问用工方什么时候需要多少工人,联系村里想要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这样,玉努斯成了用工大户和村民之间的联络人——劳务经纪人。

  穷则思变,穷则变通。

  2016年7月玉努斯主动向村委会提交脱贫申请,并顺利通过脱贫验收。现在,劳务经纪人玉努斯正通过劳动和智慧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也为一方百姓打通了致富路。

  “越来越多的村民相信我,愿意跟着我。这几年,他们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靠等、靠要,在国家出台的好的扶贫政策下,大家就有事干、努力肯干,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玉努斯说。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大选结果直射三大隐忧
  • 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
  • 未参与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凭啥信李靖
  • 政敌利用乱伦绯闻击败了欧阳修
  • 《白鹿原》何冰演技赞!张嘉译被秒杀
  • 婚姻中不成熟的男人,会是什么样?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