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4日10:03 大洋网

分享


邓婕饰演的王熙凤

邓婕接受记者采访

大洋网讯 1984年,一个小个子女生离开成都来到北京,她是四川省川剧院的戏剧演员邓婕。《红楼梦》剧组制片主任任大惠前来接车,本来对邓婕满含希望的任大惠见到真人后大失所望,眼前这个又黑又瘦的小不点,能演得了压服宁荣二府众多管家刁奴的凤姐吗?

但邓婕最后成功出演了王熙凤。如果不是她亲口吐露,你无法想象,这个从小就争强好胜的重庆辣妹子,为了获得王熙凤的角色下了多少苦功。尽管日后邓婕演过许多戏,但她依然觉得,王熙凤是她一生中塑造得最为成功的角色。

尽管时隔30年,但一说起王熙凤,邓婕仍记得那些经典台词。

个矮肤黑让她害怕落选

最开始,《红楼梦》剧组负责遴选演员的王贵娥、夏明辉、李志新来到成都,四川文艺界的同行带了一群女演员去见她们,留下的演员里就有邓婕和张莉。

然而,当时独自坐在角落看《红楼梦》的邓婕却让三人拿不定主意,个头矮、样子不出众的邓婕究竟能演什么角色呢?最终,他们让邓婕试了一段尤三姐的戏。一化上妆,大家都有些吃惊:人不可貌相,邓婕太上镜了!

彼时在《红楼梦》剧组一众十七八岁的女孩中,邓婕是个另类,她当时已经27岁,身高只有1米56,是姐妹中最矮的一个,容貌还有些黑瘦。此前她并没有多少演电视剧的经验,而园中不少姐妹都拍摄过电视或电影。

《红楼梦》剧组定角色需要进行两次录像,第一次录像时,邓婕看了同是王熙凤组的乐韵表演。兴冲冲挤到监视器前的邓婕在看到化好妆的乐韵之后,心霎时就凉了。那柳叶眉、丹凤眼,颀长的身形,不是凤姐又是谁呢?

邓婕无比沮丧,她低丧着头出了录像厅,想起了自己无数次因为个子矮演不了主角的往事。她甚至还无端怨起了自己的母亲,为什么不能将她生得高一些?难道这次来剧组,只能演个丫鬟吗?

此时,导演王扶林注意到了自怨自嗟的邓婕。不同于其他人,王扶林一直相信邓婕能演好王熙凤,他安慰道:“先天条件不是最主要的,你也有自己的特点。”导演的安慰让邓婕有了信心,她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录像。

争强好胜终获导演肯定

第二天邓婕试的是凤姐训兴儿的片段。然而等来等去,也没人通知她去化妆。邓婕只好自己去找化妆师,一问,才发现安排化妆的老师把她给漏了。邓婕心里很不是滋味,好不容易化妆师来了,得知经过,这人的嗓门竟瞬间提高了一个八度:“什么?你要试凤姐?”

时至如今,邓婕仍能清楚地记得化妆师惊讶的表情。忐忑的邓婕走到了录像厅,导演一喊开始,她便慢慢忘了众人对她的质疑,一心投入到角色中去了。 

“好小子啊,你和你二爷干的好事!”镜头中的邓婕目光阴冷、似笑非笑,短短几句台词,就把王熙凤的泼辣狠毒表现得淋漓尽致,台下那个黑瘦的“小不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怒自威气场强大的凤姐。

到了晚上放录像时,大家都去了,邓婕还有些不敢看自己的录像片段,她用双手捂着脸,透过手指缝,看着录像中那个陌生的自己。大家的目光纷纷看过来,这一次,没有质疑和不屑,邓婕看到了众人目光中的赞赏。

然而,剧组里仍然有人更支持乐韵演凤姐。一位摄像曾专门找到邓婕,不留情面地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你不适合演王熙凤,你各方面条件都比不上乐韵,我希望你不要浪费时间。”这让邓婕有些难堪,但她却被激起了一股好胜心。

每天日间上学习班,邓婕都专心记下每个老师的教导。别人休息时,邓婕也从不跟着一起玩,桌子上永远放着笔记本和台词。《刘姥姥一进荣国府》《酸凤姐大闹宁国府》《林黛玉进贾府》……一个个桥段排下来,众人对邓婕的凤姐有了信心。

最终定角色的日子到了。王扶林给了邓婕两张电影票,让她看电影去。他怕邓婕听到导演组为王熙凤角色选谁而争吵。然而,坐在漆黑的电影院里,邓婕心神不宁,屏幕上放了什么,她都没注意。

回到剧组,忐忑不安的邓婕看到了当初力保她演王熙凤的夏明辉,他向她眨了眨眼,邓婕如今仍记得那个眼神,她知道,王熙凤就是她了。正式开始拍《红楼梦》的第一场戏《王熙凤弄权铁槛寺》之前,凌晨三点半,邓婕便开始起来化妆。拍完这一段,邓婕听到导演王扶林长叹一口气,她知道,导演是彻底对她放心了。

拍草席裹尸戏被冻晕 

所有的戏份里,最为难熬的是最后一场戏《凤姐之死》。那是黑龙江的冬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来自重庆的邓婕很有些受不住。最为难熬的是,她需要穿单衣被两个狱卒在雪地里拖着走,脚上,还只能穿着一只鞋。

雪地凹凸不平,两个狱卒艰难前行,北风呼过,导演组迟迟没喊停,狱卒只好不停地走。邓婕当时面如死灰,这并非仅是化妆效果,当时她已被冻得快失去意识。好不容易,导演终于喊停,邓婕却已经晕了过去。

年轻的邓婕并不惊讶,如今回过头来,她自己都难以想象,二十多岁就能将王熙凤演绎得如此出色,“有些不舍得离开剧组,但我已经拍得很过瘾了,那就行了。”

从小就是“凤辣子”

十岁当管家 男生都怕她

其实,这份要强的心,早在邓婕小时候就养成了。邓婕三岁时,父亲因病撒手人寰,母亲要跟随单位四处演出,小邓婕便和弟弟一起被托付给了在重庆的大姨。这是个大家庭,加上邓婕和弟弟,大姨和大姨夫要照顾五个孩子,还要照顾姥姥。五个孩子中,邓婕是老大。时常,小邓婕要照顾一干弟弟妹妹。

邓婕小时候就很要强。一次,有个男同学说邓婕拍老师马屁,邓婕第二天就带了两个女同学,往这个男同学的教室门口一站,冲着那个男生说:“你给我出来。”吓得那个男同学只能出来道歉。

不仅要照顾弟弟妹妹,小邓婕还要帮衬姥姥。邓婕的姥姥不太会做家务,也不太会管家。每个月到了下半月,邓婕便发现家里开销紧张,邓婕怀疑是姥姥没有计划好开销。和姥姥一说,姥姥乐了,说:“咋个,你想管家?”邓婕不服气,便和姥姥商量管一个月,结果一个月下来,不仅没有超出计划开支,还省了八元钱给姥姥做了一件棉袄,让姥姥乐得合不拢嘴。

做家务、管家、照顾弟弟妹妹,让邓婕越来越有小家长的气势。她的脾气越来越像母亲邹开琼,“我妈脾气挺大的,急脾气。”提起母亲邓婕脸上浮起笑意。

演完《红楼梦》之后,有7年,邓婕没有演戏。那时候来找她演的都是类似凤姐的角色。

邓婕说,她很希望看到有人能拍出超越87版的《红楼梦》,但似乎演员的心态都慢慢发生了变化,“现在很难见到从导演到演员到整个剧组,不管不顾的全身心投入进去,希望将来有吧。”

文/广报记者陈诗蓝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国足队长冯潇霆的累与泪
  • 广场舞大妈“黑帮化”,不能再忍了!
  • 史上最佳牧羊人:好羊倌苏武是啥样的
  • 水浒传中介绍了哪七种类型女人
  • 《借眼》:83岁“鬼后”罗兰
  • 如何让喜欢的男人主动对你表白
  • 美呆!这条天路开往新西兰魔戒小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