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0日10:41 扬州晚报

分享

    汪德海在节目录制现场

    栩栩如生的糖艺西点、精美的花艺、巧夺天工的镶嵌工艺……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大型真人秀节目《中国大能手》上,经过匠人的妙手生花,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引起一阵阵赞叹。日前,扬州的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受邀参加央视《中国大能手》第三季节目录制,这些巧夺天工的作品到底是如何制作的?现场都有哪些花絮?昨日,汪德海大师向本报记者揭秘。

    参与央视节目录制

    扬州玉雕大师受邀当评委

    由人社部联合中央电视台录制的《中国大能手》节目,每周五18:27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黄金时间播出。2017年6月10日,汪德海大师受到邀请作为评委,到福建永安参与《中国大能手》节目的录制,同时担任评委工作的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鹏、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于雪涛两位业界的知名大师。

    看过这个节目的观众都知道,《中国大能手》上是真刀真枪的实战比赛,其间无论评委还是选手都经历着严峻的挑战,每一步都是对各自专业水平的严格考验。“汪德海大师在业内威望素重,曾担任过如‘天工奖’等业内最权威的国家级专业评比奖项的评委。”陈先生认为,而且汪德海大师自己也曾经多次参加国内外玉雕展示和比赛,有着丰富的设计和参赛经验,因此获邀参赛。 

    在这一期的录制中,央视主持人高博现场直播录制全过程,重点介绍几位评委大师。“汪德海,首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首届中国玉雕艺术大师。他既有高超巧妙的设计能力又有娴熟深厚的雕刻功底,多年来精品佳作不断面世,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大奖百十余项,被国内外众多玉器爱好者争相推崇和收藏。”

    现场比赛比什么?

    10位大能手比玉雕绝活

    平时的玉雕精品展、文创大赛等,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实物展示,这次的比赛则是现场进行设计和制作展示,要求很高。

    “国内各式各样的玉雕比赛很多,但这种以现场制作产品来展示技艺和设计能力的比赛,还很少见。”汪德海大师表示,当前国内绝大多数评比都是以实物产品为准,由于受到玉雕创作时间较长,或者考虑到经济利益等影响,有些获奖作品挂了某位大师的名字,但并没有参与设计或制作。这次《中国大能手》节目组制定的比赛方式,更加具有公信力,公正公平,更能体现出竞赛的本质。

    本期《中国大能手》荟聚了当代玉雕青年一代里的十位佼佼者,他们从祖国各地来到福建永安参加这次重量级的比赛。汪德海介绍,此次节目组制定了严谨而专业的比赛进程,共分为四关:第一关十进六,青玉小牌要求30刀完成作品;第二关六进四,点石成睛,在山上捡的石头为原料,要求创作时间3小时;第三关四进二,白玉牌要求双面工要求4小时完成;第四关二进一,白玉牌半成品龙牌,要求4小时完成。

    汪德海透露,比赛第一关,就有选手弃权了,其中有工具等客观原因,可见现场比赛的第一关难度确实大。“比赛过程中,一位选手的毛料掉落在地上,破损了很大一块,她即兴更改,雕刻出山水之间的一个抚琴人,现场随机应变能力很强。”

    录制现场热得冒火

    节目有望在本月底播出

    汪德海透露,这一节目有望在本月底播出,看到央视播放《中国大能手》比赛时,大家可以观察现场参赛者很辛苦,所有的工作人员也很辛苦。“因为场地没有制冷设备,现场温度很高,参赛选手与三位评委,还有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在高温中工作。”

    央视主持人高博现场直播,带大家了解录制过程,为观众探秘选手需要通过哪些关卡?哪些绝活会惊艳全场?关于玉石鉴定又有哪些你必须知道的小诀窍?高博在直播中表示,本期节目还是人和石的互动和共鸣。玉本身是美石,但终归是石,是匠人们用独到的构思和精致的雕工,赋予了她生命。这些创意不是随机的,因为中国有深厚的传承文化,他们在沉淀归置和审美的基础上进行更好地创作,这种互动会显得特别精妙……

    记者 邱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疑人患的是个什么病?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悲伤的白居易,“重男轻女”的好爸爸
  • 当我们要谈什么时,我们谈爱情吧
  • 欢乐颂四美为什么败给关晓彤
  • “我是为你好!”孝和顺完全是两件事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