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01:58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上任刚一年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经变成“跛脚总统”?至少岛内认为在两岸政策方面有这样的迹象。过去48小时,台北市长柯文哲成为岛内两岸关系的“超级明星”,因为“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确定7月2日在上海举行,柯文哲将来大陆参加。

  这次双城论坛举行的背景是蔡英文治下两岸关系急冻,巴拿马刚宣布与台“断交”、5月的世卫大会台湾未接到邀请,岛内频传蔡英文当局或紧缩两岸交流报复大陆。台湾媒体称,这表明在两岸关系上蔡当局被架空。事实上,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是一种“自我放逐”,她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恶化两岸关系,留下“政策真空”,包括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内的等民进党多个“山头”已在哄抢这块蛋糕,争夺话语权,为选举卡位。

  岛内学者陈一新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的无能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挑战她,内外交困将使她的权力不断流失。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20日举行记者会,质疑蔡英文已经“提前跛脚”,因为连日来,民进党的政治新星围绕两岸关系纷纷各自表述,出现“亲中、知中、友中、和中”多种说法。他认为,这表明蔡英文没有能力让台湾人民过好日子,也无法维持两岸正常交流,因此挑战四起。

  “一颗枯树光秃秃地矗立,枝叶凋零,树干上刻着‘台独’两个字。旁边,一个上衣写着‘赖’字的男子踩着梯子向干枯的枝丫嫁接一段新枝,新枝上悬挂着‘九二共识不是问题’的字样。男子身后,一个短发、戴眼镜的女子仰头盯着眼前这一幕,手指托着下巴,一脸呆萌,猜想‘2020年会结出果子吗?’”台湾《联合报》20日刊登这样一幅漫画,形象地描述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窘迫处境。文章称,民进党政治新星、台南市长赖清德频频就两岸关系发表言论,提出“亲中爱台”,又访美并发表“接受九二共识不是问题”等一系列言论,他的政治话语几乎成为“显学”。一名绿营“立委”同日对媒体称,赖清德动作频频,“蔡总统当然会如芒刺在背”,“毕竟国防、外交和两岸是总统职权,其他人不应越俎代庖”,该“立委”称“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让蔡英文夜不能寐的或许还有台北市长柯文哲。20日,岛内的《中国时报》与《旺报》等在头版推出7月2日“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在上海举办的报道。绿营媒体称,当天岛内四大报头版新闻,只有两个人物是新闻中的新闻,一个是棒球明星曹锦辉退役,另一个就是将率队参加双城论坛的柯文哲。

  “当蔡政府还沉浸在台巴断交羞辱感的愤怒中,通过陆委会批评正于对岸福建举办的海峡论坛为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之际,周一一早,台北市与上海市就同步宣布,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将于7月2日在上海举办,台北市长柯文哲将亲自参加。”台湾《联合报》20日评论称,已是第九届的海峡论坛今年依然热闹非凡,包括洪秀柱等多位台湾党政人士也前往捧场,但毕竟海峡论坛是由大陆单方面主办,与会的台湾政坛人物又都是在野身份。双城论坛则是去年蔡英文上任后,迄今依然维系住的两岸唯一官方正式往来,尽管是地方层级。通过双城论坛的成功续办,柯文哲展现出两岸关系有机会在蓝绿之外走出第三条路。

  《旺报》称,两岸关系“从中央到地方急冻”,加上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世卫大会台湾未受邀请等事件,已经从冷对抗升级成热对抗。柯文哲对本次双城论坛可以说下足功夫,6月9日媒体专访播出时,首度抛出两岸关系有别于国际关系、两岸是命运共同体等进一步论述,拿出纸本宣读的小动作可见其慎重。该报认为,双城论坛成功续办,也意味着蔡当局执政以来在两岸关系上已被完全架空,两岸官方交流中断同时,陆方不仅续推民间、城市交流,今后无论民间、企业、学校、城市都可绕过“中央”直接交流。台湾佛光大学学者柳金财20日投书《中国时报》写道,“务实柯P比下僵化小英”,沪台双城论坛得以续办为近来低迷的两岸关系发展揭开一线曙光。他认为,双城论坛具有多层重要政治意义:首先是“九二共识”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其次是产生“地方包围中央”政治效应,大陆当局接受柯市长的务实立场,凸显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之僵化。《中国时报》评论称,“随着两岸低迷、内政争议、经济不振、外交危机等诸多风暴而来,蔡英文的领导力正不断崩陷”。

  台湾“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赖祥蔚同日在“今日新闻”上发文称,两岸一向是民进党最弱的一环,蔡英文上任以来,两岸关系更掉入了谷底,不但冲击台湾的经济与“外交”,也拖垮了民意支持度,使得蔡英文顺利连任的正当性产生了动摇。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闹调查:家属在重症监护室烧纸(图)
  • 提升自身价值,才是拥有人脉的基础
  • 一战中那些影响后世的伟大发明(图)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豆瓣9.1,这部片子好看的不像韩剧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史上最强的台湾旅行攻略!看完就出发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