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2日17:24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近日,考古专家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进行科考活动中,正式确认发现一处距今约3000年前的“太阳祭坛”遗址。

        此次专家发现的太阳祭坛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专家通过考察发现,这座建造于约3000年前的太阳祭坛虽然历经沧桑,但主体结构依旧保存完整。整个祭坛为圆形,用三层石头排列建造,最外层圆形石围直径超过100米,而这种圆形设计,反映出的是建造者对太阳的崇拜。

新疆“太阳祭坛”遗址

        专家分析,祭坛的建造者是当年居住在草原上的游牧部落,他们通过人拉马驮的方式,从十多公里外的河流里运来这些石头建造起这座“太阳祭坛”,其建造方式与古代中原王朝的祭天场所,有很多相似之处。

        考古专家刘传铭:“(这一发现)印证了中原文化在很早的时候就影响到了天边之山的脚下、巴音布鲁克草原,影响到了丝绸之路要道走万国之咽喉的地方。”

        此次发现的“太阳祭坛”位于古丝绸之路沿天山向南的重要通道上,专家分析,在汉武帝任命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中原王朝就一直保持着和当时西域各国密切的文化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张骞接受汉武帝任命去打通这条道路,在这之前这条道路实际上长期就在通行着。”

        目前,巴音布鲁克“太阳祭坛”第一阶段科考工作已经结束,未来,考古专家还将继续通过对“太阳祭坛”的研究,解读更多古丝绸之路上独特的文化密码。

        新闻背景:张骞“凿空”西域

张骞像(资料图)

        汉武帝时,为了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于公元前138年派张骞出使西域。张骞历尽艰辛,到公元前126年,才回到长安。张骞是西汉政府开辟西域道路的第一人,使原人得到前所未有闻的丰富的关于西域的知识。公元前119年,他再度出使西域,并派副使前往大宛、康居、安息等地通好。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不仅扩大了西汉的影响,而且建立了汉朝与西域各民族,中亚各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他们之间的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此后,汉与西域的通使往来十分频繁,民间商贸也得到发展,丝绸之路从此畅通。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张骞通西域,“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收了“神药专家刘洪滨”的神通吧
  • 陶短房:沙特换王储:这是哪一出?
  • 二战后为什么意大利和日本没分割
  • 张怀旧:那段用五千字描写的暗恋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