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3日11:17 广西法院网

分享
  近年来,钦北区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工作中大胆创新,探索并灵活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和司法拍卖房屋贷款两项措施,着力解决执行财产难以顺利变现的问题,让强制执行的不动产真正转化为群众期盼的胜利果实,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尊严,彰显司法权威。2016年以来,钦北区法院共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信息25条,成交7件,成交金额达1410余万元,溢价33万元。2017年与邮政储蓄银行钦州市分行就建立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服务达成合作协议,1件司法拍卖案件竞买人顺利申请到贷款20万元。

借助网络平台,突破传统司法拍卖僵局

以往法院大多采用委托机构进行拍卖的方式来处置执行资产,但由于传统司法拍卖手续繁琐、需要支付拍卖佣金、委托拍卖公司的信息传播能力有限等原因,使得传统司法拍卖的参与面较窄、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2016年钦北区法院除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发布司法拍卖信息外,还新增入驻了在广大网民中影响力较高的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同时还通过钦北区法院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加以宣传,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扩大司法拍卖的参与面。

2017年6月18日钦北区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一套惠州市商品房的拍卖信息,引来网民围观3010人次,有5人正式报名竞拍并交纳保证金,起拍价566190元,当天来自广东惠州、广西钦州等地的竞买人汇聚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经过11次出价,最终杨某以736190元的价格成功拍下该房屋,溢价约11万元。2016年以来,钦北区法院共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信息25条,标的物涉及房屋、土地和车辆等,网友围观量达62844次,正式报名竞拍并交纳保证金16人,成功拍卖房屋4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2件、车辆1辆,成交金额达1410余万元,溢价33万元。网络司法拍卖打破了地域限制,以更加公开、透明、灵活、快捷的司法拍卖形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

引入贷款资金源,为僵迟的拍卖注入活力

虽然经过不断努力,钦北区法院司法拍卖成交率较以往有了进步,但距离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一次性全额付清房款,是一条阻拦在竞买人面前的鸿沟,使得很多有意向、有潜力的竞买人放弃了竞拍,进面使得执行标的物无法顺利变现,许多申请执行人迟迟拿不到执行案款。为此,钦北区法院积极探索与金融系统在司法拍卖领域的合作机制,在房产拍卖中引入贷款业务,将银行贷款资金直接介入司法拍卖程序,通过贷款方式解决竞买人付款的资金难题大大降低了市民参与司法拍卖的门槛。2017年2月24日,钦北区法院举办“司法拍卖房屋贷款”签约仪式,与邮政储蓄银行钦州市分行就建立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服务这一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签约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钦北区法院成为全市两级法院中首个开展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工作的法院,除已签约合作的邮储银行钦州市分行外,目前还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与钦北区法院洽谈合作事项。钦北区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与金融系统在司法拍卖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司法拍卖标的物贷款业务,优化司法特色服务,推动执行工作的良性发展。

“网拍+贷款”组合运用,执行效果更显著

自从钦北区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线以来,广大网民对钦北法院的司法拍卖参与度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房产等大额标的物竞拍颇受群众关注,但苦于一次性付款的规定,很多竞拍者都止步于“围观”,拍卖成交率不高,执行效率难以提升。针对这一情况,钦北区法院积极探索网络司法拍卖与司法拍卖贷款组合运用的执行新模式,最大限度解决竞拍人一次性付款的经济难题,同时也提髙了金融机抅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这大概是我在网上最大额的交易了,开始很忐忑,现在放心了,这套房屋我关注了很久,但是苦于资金不足迟迟不敢下手,现在可以按揭贷款了,很方便,很快捷,很放心。”签下司法拍卖确认书后,买受人李某对法院司法拍卖贷款的举措赞不绝口。李某是钦州本地居民,从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获知钦北区法院将对钦北区某小区的一套商品房进行拍卖,由于资金不足李某迟迟不敢报名竞拍。后来,通过法院宣传得知邮政储蓄银行钦州市分行提供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服务后,李某向该银行申请了20万元贷款。4月6日,李某以338077.6 元的价格在钦北区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竞拍下该房屋。4月11日上午,钦北区法院执行局会议室内,在法官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李某签下了司法拍卖成交确认书,随后她将依程序向银行申请发放贷款,最快两天内将拿到房屋钥匙。这是钦州法院首例司法网拍贷款案例,也是钦北区法院成交最快的一次司法拍卖,曾经流拍两次的司法拍卖房屋在第三次拍卖时仅用15天便顺利成交确认。网络拍卖和司法拍卖贷款的组合举措,让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得到了提高,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破解“执行难”进入了攻坚阶段,钦北区法院将扬起司法拍卖的风帆,借助信息化东风,为执行攻坚“最后一公里”加速,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二战后为什么意大利和日本没分割
  • 张怀旧:那段用五千字描写的暗恋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