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常常有人问我,这份坚持值得吗?我说,值得,只要他们能感受到一点理解,一份包容和一份尊重。”番禺区石壁街禁毒办社区戒毒康复专职人员李结仪不久前获得了广州“首届民间禁毒人士”的称号,在颁奖典礼上道出了自己坚持的理由。

从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十年来,李结仪每天都有难以言说的滋味。为了打开他们的心扉,她尝试给戒毒人员写信,用书信传达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十年间李结仪写过的书信超过300封,收到的回信近200封,成为了街坊眼中的“禁毒信使”。

帮助10年毒瘾丈夫脱离苦海

1992年李结仪刚刚怀孕,正沉浸在即将成为母亲的喜悦中,却因听到丈夫老何吸毒的消息而不知所措。

“谁都知道老何吸毒,可离得最近的我却是最后一个知道的。”李结仪回忆道,丈夫在朋友的诱骗怂恿下染上毒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家里的钱全被他偷偷拿去买毒品,连孩子买药的钱都没有。”万念俱灰之下,最终李结仪带着孩子离了婚。

2001年8月15日,老何走出了强制戒毒所。在戒毒所门口,老何对李结仪说:“我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和丈夫的责任。”看到老何疲惫苍老的脸上闪烁的真诚目光,李结仪与丈夫复合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戒掉毒瘾,重新生活。

“一开始他很有决心和干劲。”李结仪说,丈夫为了远离之前的“毒圈”积极找工作,但却屡屡碰壁。只要一听到何先生曾经有吸毒的经历,雇主们都唯恐避之而不及,“我们不要白粉仔”,这是何先生经常遇到的回答。

“看到他回来垂头丧气的样子我也很心疼。”李结仪说,每当这时他就会鼓励丈夫振作起来,“别人看不起你没关系,你用比常人一倍、两倍甚至三倍的努力,总会得到认可。”。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何在一个五金店里成为临时工,不久转为正式员工,当他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李结仪建议全家一起去吃萝卜牛杂庆祝,一边吃一边对丈夫说:“你看,一碗牛杂才15元,可以吃得饱饱的,一克白粉可以买多少碗牛杂?”

除了言语上的鼓励,李结仪还鼓励丈夫成为禁毒社工,走进学校、社区现身说法,“这对他既是鼓励又是监督。”李结仪道出了当年自己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让他找到被认可的感觉;另一方面,每多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经历就多了一份将戒毒进行到底的压力。

当然,在戒毒的过程中,丈夫也有千百次想要吸毒的冲动。“每到这个时候他就用最痛苦的经历压倒自己的欲望,抑或在山顶高声唱一首陈百强的《喝彩》。”李结仪说。

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老何已有16年没有沾染毒品,现在还成为了河源一家农场的经营者。为了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这家农场还成为了戒毒人员的“港湾”,只要有强烈戒毒意愿的人,夫妇二人“来者不拒”,帮助他们脱离“毒”海。

给服刑“瘾君子”写信打开心结

在困难中,李结仪没有放弃自己的丈夫,在她看来,自己还有使命去帮助更多的吸毒者。

“吸毒人员很多是病人、是受害者。”李结仪说,这种伤害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歧视的眼光、冷嘲热讽对于他们的伤害更大。”

为了缓解他们长期处于该状态下的扭曲心理,李结仪尝试用写信的方式打开他们的心扉,“我选择在他们最冷静和最需要人关心的时刻——服刑期间写给他们。”

而这种“鸿雁传书”的形式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十年间,李结仪写给服刑人员的书信超过300封,收到回信近200封,许多走出戒毒所的戒毒人士在走进戒毒社区之前因李结仪的鼓励而多了几分坚定与信心。

在李结仪和周围同伴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帮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石壁街共创建无毒村8个,创建率达88.8%,在社会面接受社区康复的18人中,戒断一年以上的有6人,三年以上的达8人。

“人活着就还有希望,只要还活着,就不应该被放弃。”李结仪说,她将继续坚持,用书信传达信念与希望,鼓励戒毒者勇敢面对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实习生 刘楠

通讯员 张毅涛 刘向明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