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8日07:59 昆明市政府网站

分享

作为全国12个“两险”合并试点城市之一,7月1日起,昆明市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将正式合并试行。实施后,昆明市的用人单位将按9.9%的费率统一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不需再缴纳生育保险费。同时,无法参加生育保险的我市十多万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医保参保人将被纳入生育保险的保障范围。

简化

参保单位无需单独缴纳生育保险费

在昨日的《昆明市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何文明介绍,自今年7月1日起,参加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参保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参加生育保险,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经办管理,用人单位将停止单独缴纳生育保险费。

实施后,昆明市的用人单位将按9.9%的费率统一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和原来一样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的个人缴纳政策也不变,职工个人仍为2%,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的缴纳费率也不变,建立个人账户的为9%,不建立个人账户的为5%。

但值得注意的是,两险合并实施后,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为生育或者计划生育假期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用为生育或者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扩面

十多万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者可享生育保险

在此次《办法》制定之前,昆明市的生育保险相关政策是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生育保险待遇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昆明市贯彻云南省职工生育保险文件实施办法》来执行的。与之前的政策进行对比,此次将试行的政策在生育保险覆盖人群方面进行了扩面。其中,以往只有在职职工才能享受到的生育保险,如今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灵活就业和自谋职业参保人群也可享受。

何文明介绍,目前昆明市约有十多万参保者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原来他们都无法享受生育保险的任何待遇。但现在两险合并实施后,他们也可享受相应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此外,以前两险没有合并实施的时候,不少用人单位可能只会为职工提供三险或是四险规避生育保险这一项待遇,但此次两险合并实施就意味着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就一定要购买生育保险,也是对在职员工的生育待遇保障。”何文明透露,目前昆明市约有80万在职职工购买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合并后预计参保人数也将增长至105万人左右。

便民

系统直接结算参保人不用垫付

针对参保人如何进行生育保险报销的问题,市人社局透露,目前正会同市卫生计生部门和市财政部门另行制定昆明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费结算办法。和以往需要先行垫付生育费用然后拿到参保单位经办、报送医保中心报销的方式不同,“两险”合并后,手续将进一步简化。

按照结算办法设计,参保人按照“平等协商、自愿选择”的原则,在昆明市生育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生育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参保人实行计划生育手术或在非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生育,其生育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统一领取支付给职工。而职工因生育引起合并症和并发症的住院医疗费用,按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执行。

该政策最早将于7月底公布,此前仍采用用人单位统一报销的方式支付给职工。

提示

享受待遇需连缴12个月以上医保费

记者注意到,新的《办法》规定参保人连续缴纳医疗保险费12个月以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或实行计划生育手术的,用人单位职工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只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其中,两险合并实施前,参加昆明地区职工生育保险但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其职工生育保险连续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和现行的连续缴费参保6个月就可享受待遇相比,目前“突击”生育保险参保的情况比较突出,很多人都是怀孕三四个月后才开始参保,合并后的政策更加能够保证保险待遇的公平和完善,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杜绝突击参保的现象发生。

在生育津贴待遇方面,两险合并实施后,生育津贴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医疗保险月平均缴费标准为基数,按照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和职工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休假的天数计发,由用人单位统一领取支付给职工。其中女职工生育的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包括剖宫产)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延长产假60天等都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生育医疗费用则通过实行包干结算的方法来实行,其中生育医疗费用包干结算标准为:顺产2500元、难产(产钳助产和胎头吸引)3000元、剖宫产4000元。(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孩子才2岁,父亲就为她掘好坟墓(图)
  • 人权进步:不得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逆时营救》杨幂实力演绎“软科幻”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