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8日12:04 天山网

分享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邓妍 赵海琴 李栋材报道)2017年,新疆巴里坤县计划投入千万元修复古城墙,保护古迹发展旅游业。

  近日,在巴里坤县松峰书院大门南侧的古城墙修缮施工点,几十名工作人员采取最原始的夯筑工艺,对461米汉满古城墙进行修缮。

  多年来,由于风雨侵蚀、动植物破坏等多方面原因,部分古城墙损毁较为严重。沿城墙而行,记者看到有的地方中间被切断成数米宽的通道,有的地方被当地居民挖了许多洞,以便抄近道而行。

  巴里坤县文物局党支部书记柯发虎说,巴里坤古城墙由于底部的苏碱反应,顶部植被根系、雨水冲刷,人为破坏等因素,造成古城墙破坏日益严重。

  据了解,目前巴里坤县残存的古城墙大约有6公里,至今为止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墙最高处达6.8米,底宽6米,顶宽4米,由汉、满两城组成,巴里坤汉城、满城是自治区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夯土城池,对清代城池史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对巴里坤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柯发虎说,2016年投入120万元,对满城的微昌门东段,250米段进行了本体修缮加固,2017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对古城墙的六处危险地段进行修缮加固。今年修缮的古城墙工程五月十号开工,预计在九月下旬完工。

  为了保证古城墙原貌,施工人员用夹板固定,取土每15厘米一层,经过洒水、拌合,再由人工使用不同的夯锤、夯机等工具压实,以保证城墙的坚固和完整性。同时,施工方分别从县城周围取不同土样,与城墙进行比对,达到复古的效果。

  今年,巴里坤县古城墙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申报工作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核。

  柯发虎说,通过对古城墙的本体修缮加固,对于保护巴里坤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朝核问题:朝美关系的又一次“快闪”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