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深圳光明新区打造了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绿色新城、创新高地,光明新区成立十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致力于把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

  实现蓝图,关键在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铁一般的执政骨干队伍。为此,光明新区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成绩,是深圳第一个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市党代表的区级单位,出台首个区级党建规划,率先实施社区带头人梯队培养工程,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光明新区GDP去年达到726.39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82.07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302.48亿元,增长1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9.72亿元,增长33.3%。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示范区”。

  凝聚党心▶▷

  “两学一做”激扬干事创业热情

  自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光明新区组织新区党员干部“学起来、做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提升思想、锤炼作风、增强党性,在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攻坚克难。

  在“深学”上下功夫,做到讲政治。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两学一做”专题辅导课,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和180余名处级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举办新区第二、第三届党员大课堂,对新区近500名党支部书记和8146名党员进行大轮训,提升党性修养。

  在“真做”上下功夫,做到敢担当。开展“合格党员在行动”“‘创文’党员在行动”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6月23日,光明新区组织开展2017年第六次查违攻坚战暨“烂尾楼”大清拆专项行动,共计拆除5处10栋13万平方米的“烂尾楼”违建,创历史之最。新区广大干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一次行动彻底拔除城市发展“毒瘤”,为新区大发展腾出空间。

  在“务实”上下功夫,做到当表率。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协调领导和督导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和工作简报制度,强化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和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开展“十大优秀党员”推介、集体政治生日、党群服务中心优秀服务项目评选等十大系列活动。

  以实干为唯一导向▶▷

  坚持人选对了事就顺了

  在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光明新区始终坚持人选对了事就顺了的工作理念,严把候选人的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新当选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94.9%,为社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人选对了事就顺了的工作理念不光体现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也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并把实干作为唯一导向,主动对标、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切实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突出规范化,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制定出台《光明新区干部管理业务指南》,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去年提拔、重用处级干部47名,严格进行把关,选拔任用采取全程纪实,提拔重用人选群众认可度高,整体反映良好。

  突出工作实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不看嘴皮看手茧,绝不让老实人吃亏。尤其注重考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和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如将在12·20救灾和善后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驻点扶贫工作中表现优异的6名干部及时列入提拔人选。

  突出基层经历,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去年提拔的31名处级干部中,26名有办事处和社区基层工作经历,占83.9%,其中10名干部直接从办事处有关岗位上提拔。

  突出专业素养,提高岗位匹配度,优化区管班子专业结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避免外行人管内行人。去年提拔的干部均有与任职岗位相匹配的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具备较好发展潜力。

  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服务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地方,也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自去年以来,光明新区以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先后实施社区党委书记“三个一批”分类调整、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全覆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社区领头人过硬、后备梯队合理、专职工作者队伍高效、服务力量充足的社区雁阵形工作力量,构建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外,光明还为每个社区每年划拨1000万元城市品质提升经费、200万元民生微实事经费和有关党建经费。社区党委建设一批民生项目,如亲子迷你马拉松、“颜筋柳骨同传承,笔韵墨香育新人”活动、家庭急救学习超市等项目回应了社区居民需求,推动社区和谐、健康有序发展。

  不断深化领导干部驻点联系工作,健全群众诉求跟踪办理和反馈评价机制,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光明新区将继续围绕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六个方面光明,持续用力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力争到今年底新区90%左右社区达标。

  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

  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光明新区创新各种办法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全面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

  光明新区作为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区,在引入众多高科技企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立15个园区党委,非公企业、园区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100%。在尚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通过配备党建指导员,实现工作全覆盖。

  光明新区还深耕“党建+网络+文化+生产+公益+活动”等创新点,举办两新组织党建文化节、进行党员义工队志愿服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现服务内涵多元化,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

  此外,新区还完善新区直属机关党工委组织架构,健全直属机关党工委会议制度,建立直属机关党工委领导班子定点联系制度,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了更好地整合各基层条块之间的联系,光明新区对现有各类党建信息服务平台进行系统整合。按照“精准定位、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享共赢”的思路,建立以对党群E家和活力积分管理平台、“光明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短信平台为主体的党建信息化核心阵地,全面提升新区网上党建工作能力及水平,打造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平台体系,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文/图:丁侃 黄一宁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