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1:09 新文化报

分享
一两点钟,有人搭起了帐篷
三点半,排队的人越来越多
两名女子在“黄牛”指导下填写体检登记表 新文化记者 文直 摄
    

A03版

   打开微博,搜索关键字“健康证”、“体检中心”,网页里弹出来的是不少网友的吐槽:长春市从业人员体检中心办理健康证,需要半夜2点来排队,还有黄牛党趁虚而入。

   “规定每天发400个办健康证的号,五点半来已经排到了大后面,后面的人可能就办不上了。”

   还有的网友表示,自从办理健康证免费后,该体检中心就门庭若市、压力巨大;而对那些深夜就要排队、白天还要上班的办证人员来说,这趟办证之旅就更无奈了。

1点

已经聚集了十多个人

   为了体验真实的办证过程,昨天凌晨1点,新文化记者来到了新发路长春市从业人员体检中心。这时正是大半夜,马路上见不到几辆车,而长春市从业人员体检中心的门前已经聚集了十多个人。

   “你也是办证的吗?那你应该是××号,你后面来人的话你告诉他,别乱了秩序。”这些人提醒记者。

   他们说,都是为了早点儿办上证,才这么早过来的。其中,有人在前一天晚上八九点钟就赶来了。

   “没办法,我来了三次了。今天这么早,肯定能办上了。”一位来办理健康证的女士对新文化记者说。

   在从业人员体检中心的旁边,新文化记者还看到有一顶帐篷,原来是来排号的人支起的,“白天还要上班,只能这样来排队了。”一位先生很无奈地摇摇头。  

4点

已经排到了近200号

   现场来排队的大多是餐饮业的服务人员,也有一些在餐饮业兼职的学生。记者和排队的人们聊着天,不知不觉从夜色正浓,等到了东方既白。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有人汇集到这条队伍之中。

   披星戴月赶来的人们中不乏“远道”而来的。“我家住在一汽,我四点到了这里,居然排到了近200号。这就不错了,我已经来好几次了,单位指定必须要来这里体检。”

   还有的人是从农安来的,对于这样的排队方式也表示很无奈。还有的市民直接开车来这里,把车停在附近,在车里睡觉。“这要是入了冬怎么办?这要还是半夜来排队,身体会受不了的。”许多市民感叹着。

5点

有人聊起了“排队生意”

   通过微博上网友爆出的视频,新文化记者锁定了队伍中的“黄牛”:一位身穿暗红色上衣的老先生,和一位身穿深蓝色衣服的老先生。

   凌晨三点之前,二人一直躲在角落睡觉;凌晨4时左右,红衣先生开始在人群中排队,但他并没有固定一个地点,而是一直排在最后一位。另一位蓝衣先生拿着电话反复联系多人,5时许,他停下脚步与一位穿黑衣服的先生闲聊:

   黑衣男子:我这太不想排队了,你能让我今天早点办上吗?

   蓝衣男子:必须头一天上午跟我联系,并且你需要的号要告诉我。

   黑衣男子:那我是到点直接来吗?

   蓝衣男子:你要哪个部位的号(指排队队伍中的位置)你提前告诉我。

   黑衣男子:我想要下午号。

   蓝衣男子:你想要下午号,你必须上午来,因为上午7点发号。

  

   这位蓝衣男子说,自己家就住在附近,也是找人替排队,等到买号者来了就直接把位置让给他,自己从中挣点小钱。

   提到具体号码价格时,蓝衣先生称,“都是你能承担的价格。”

7点

准时发放号码

   7点钟,准时发放号码。

   此时的“黄牛”格外忙碌,忙着与“买主”交接。

   两位年轻女子领完号与体检登记表后,来到了之前身穿红衣的男子那里。这时,穿红衣服的男子已经脱去了红色外套,除了现场指导两名女子如何填表外,还收取了一些钱。

   两名女子一名给了该先生2张20元,另一名给了一张50元,红衣男子则找钱10元。由此可见,两名女子与该男子交易金额为各40元。

7点40分

400个号发完了

   7点40分左右,400个号码已经发完了。排在401位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女士,眼见着距离“400号”只差一位,她脸上写满了失落。

   400个号码发完后,两名男子并没有离开现场,而是与自己的“工作人员”会合。

   据记者在现场的不完全统计,负责替人排号的人有7名左右,根据买号者的需求,可以分别排在400个号码的不同位置。

8点30分

体检终于开始

   8点30分,体检开始。

   “黄牛”仍然没有离开现场,一群未排到号码的人找到他,准备明后天“买号”。

   而其他排队的人,对这种行为也是褒贬不一。“你这样做不就让好好排队的人排不上号了吗?”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对新文化记者说。同时,也有人宁可花钱,也不想半夜排队。“我宁可花点钱找黄牛,也不想半夜来,真的是精力耗不起。”

   将近上午9点,几名“黄牛”陆续离开了现场。

■新闻链接

此前新增了10家体检机构

   本报曾在4月26日的报道称,长春市卫生计生委根据长春市目前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的实际情况,决定从2017年4月17日开始,除现由市中心医院与市疾控中心体检中心继续共同开展体检工作外,在城区、开发区新增10家预防性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机构,缓解从业人员体检困难,保证体检工作稳定、有序、有效开展。请广大市民根据各自工作行业的特性和法规要求,就近分期到相应的疾控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预防性身体检查。

   尽管新开设10家健康体检机构,并且覆盖了长春10个区,但是来到新发路长春市从业人员体检中心办理健康证的人最多,还有些单位指定要到这里办理健康证。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下,不少市民为了能够“挤进”400号,不得不半夜排队。

■记者手记

该如何改进 让好政策不留遗憾?

   有那么一句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为了办理健康证,排队一整夜,体检半小时。

   这一次的蹲点很有意义。你见过凌晨两点钟的长春吗?见过,还挺无奈的。

   来到现场、询问过大家来排队的时间之后,不禁感叹:原来在我们呼呼大睡的时候,有一些人还在排队等待天亮。

   排队,讲求的是“提前”,说好的7点发号,为了能排到号,只能提前。你比我提前,我比他提前,一下子让排队时间提前至半夜,甚至前一晚。

   从凌晨1点排队到7点,到最终体检完成,7个多小时的蹲点,感受的不仅是身体的疲惫,还有精神的折磨。而和我一样排了半夜的人,脸上都写满了无奈。

   而那些“替人排队”的人们,同样让人们感叹。毕竟,每天熬夜排队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他们的年纪大多在50岁以上,这样的强度对身体也是一种考验。

   为民谋福利的好事,却让很多人疲惫不堪,还催生出一门特别的“生意”……现在,一道新的难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如何改进,能让这件好政策变成完完全全、不留遗憾的好事儿呢?新文化记者 文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