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3:5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对一个人来说,得到了良好的教育,明天就有人生出彩的希望;对一个城市来说,办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举足轻重。近年来,延安围绕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上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穷失学”
   上学不要学费,还给孩子提供营养餐,这在以前,根本是无法想象的一件事,如今,这样的好事在延安已经变成了现实。
   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延安全市有中小学、幼儿园1010所;全市有“双高普九”(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阶段教育)县区10个、“双高双普”(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县9个、省级教育强县(区)5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9个、社区教育实验区5个。全市实施了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34所;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辐射城乡所有公民办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中小学全覆盖;2016年秋季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全市有省级示范性高中1所,省级标准化高中18所。
   有人问,既然不收学费了,那么,教育质量能保证吗?对此,延安市教育局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延安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延安不仅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的目标,同时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到了“绝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延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普通中学合作办学,全面推广延安中学和宜川中学素质教育办学经验。实施了延安中学、市实验中学、延安职院附中改制,全市省级标准化高中达到18所,延安中学建成省级示范高中。2013至2016年,连续四年高考取得佳绩,全市高考本科各批次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较往年都有较大提高,高考高分段学生得到大幅增加,特别是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由2012年13.06%、32.15%提高到2016年的20.22%、37.68%,2014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有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4人被北京大学录取,1人获得陕西省文科状元。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解决入学难问题
   近年来,在解决大班额、择校热、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教育收费等较为突出的教育问题上,延安市教育局积极行动,扩大城区教育资源,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延安累计投入校建资金30.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8所、中小学166所;全市教育投入累计达255.2 亿元,年均超过50亿元,均超过当年生产总值的4%。2013年以来,延安市教育局还先后整合闲置中职学校4所,改建新增小学2所、幼儿园2所,扩建幼儿园1所,新建延安新区学校3所,完成10所校际联盟学校改造和功能完善项目,实施了21个联盟学校视频会议室及网上阅卷系统项目,扩大了城区教育资源总量,缓解了城区入学压力,初步解决了城区入学难问题。
   为了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规范各类教育收费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延安市教育局决定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公办学校停止向寄宿生收取住宿费,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与中、省政策要求的相比,延安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力度更大。
   同时,延安市还将幼儿园纳入免费教育行列,2011年秋季至2012年春季,全市所有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根据市政府2012年第6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延安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扩大为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按照中省政策要求,根据市政府2016年第79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从2016年秋季起,延安对在公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免收学费;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照同类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减免收费。
  “让孩子们都乐意在这里上学”
   到延安来的游客,都怀揣着一种神圣,但更让游客记忆深刻的是一群小小讲解员。游客说:“这一群孩子会唱陕北民歌、会打腰鼓、会画农民画、会剪纸,还会讲延安精神呢!”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按照“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理念,积极打造特色教育活动和载体,致力于开展责任、生命、创新和励志等方面的教育,勇于实践,全面推广,积极培养具有担当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奋斗精神的优秀人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延安教育部门还提出了“让孩子们都乐意在这里上学”的奋斗目标和“像关心自己子女上学那样关心教育事业”的总要求,以全新理念引领延安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目前,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还专门针对教育提出了“让孩子们都乐意在这里上学”的奋斗目标和“像关心自己子女上学那样关心教育事业”的总要求。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指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办教育,遵循规律,开放眼界,统筹规划学校布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就业、产业为导向抓好职业教育,促进人人成才、全面发展。
   “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延安市的教育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快构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到2018年,基本实现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质量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到2020年,力争建成教育强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摄影 刘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