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1日09:47 重庆日报

分享

    胡明(左)正帮助老谭调试手机时间。(云阳县扶贫办供图)

    结对帮扶的特困户家里电视坏了,他去帮忙修理,没想到主人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请他吃——这让34岁的胡明心里暖洋洋的。

    胡明是云阳县政府办的一名党员干部。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启动,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红狮镇保健村谭秀莲一家,成为胡明结对帮扶的三个贫困户之一。

    两间土坯房,墙体已变型,其中一面墙仅靠两根木桩支着;屋子里,除了装粮食的器具和睡觉的床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当胡明第一次到老谭家时,看到的一切让他心情很沉重。

    老谭卫生习惯差,“等靠要”思想严重,老婆孙国兰是个聋哑人……如何激发这个家庭的内生动力?胡明决定从改变老谭一家的精神面貌做起。每个月,他都要挤时间去和老谭拉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帮他规划产业、销售农产品,或是地里干活时搭把手。每次上门,发现老谭家里邋遢的话,胡明都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动手帮助收拾屋子。

    去年春节前,得益于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老谭搬进了7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家。胡明走访后,惊喜地发现,老谭把新居收拾得很干净,夫妻俩还理了头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老谭喂了2头牛、4头猪,种了4亩水稻,日子越过越好,可还有些生活琐事让他烦心。不久前,老谭家里的电视只有图像没有声音,胡明检查了半天,发现是电线断了。天正在下雨,胡明便冒雨搭摩托车去镇上买来电线,来回花了两个多小时。当他正小心翼翼地更换电线时,孙国兰微笑着从厨房里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用手比划着要他吃。3个糖鸡蛋,端在手里热乎乎,吃进嘴里甜滋滋,胡明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离开时,老谭送他走了一里地,他则悄悄塞给老谭200块钱——这荷包蛋不能白吃呀!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亲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明感慨道:“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场密切干群关系的大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用‘脚板’丈量‘短板’;必须带着感情,凭着良心,用真情才换得了真心!”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在青岛,享受香茗美食与神秘的海景SPA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