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3日01:06 新闻晨报

分享
    记者 詹 皓

  晨报讯 昨晚,上海嘉禾2017春拍《禾风》中国书画夜场中,此前广为藏家瞩目的陆俨少红色经典名作《大井新貌》 以3461.5万元成交。这件作品的亮相和成交也为画坛澄清了一段历史。
  此件陆俨少绘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图,为陆俨少最大尺幅巨作,创作于1977年,而画上作者落款为陆俨少、郁文华、徐志文三人。据陆俨少之子陆亨及徐志文撰文回忆,当年,陆俨少尚未被平反,但是他满怀创作激情,带着使命感、责任感,在井冈山革命胜景写生参观近1个月后,接受了井冈山方面的任务,即创作绘制几幅描绘井冈山新貌的大型布置画。陆俨少一行共同酝酿讨论,构思内容和画面布局等,最后,由陆俨少提议以毛主席《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意,创作既反映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点燃星星之火的红色革命历史,又反映井冈山人民建设新家园的新貌图。
  在后来出版的《陆俨少自叙》中,陆俨少特别澄清此作“由我执笔”。他回忆说,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因陋就简在宾馆用几张桌子拼成画桌,井冈山方面要求由我独自执笔,并派人陪同,自起稿、勾勒、上墨、填色等均由我一人绘制,历经数日完成,落款题三人合作的名款,他们(郁文华、徐志文)两人虽未动手绘制,但与我共同参观写生,体验生活,共同研讨,也出了力尽了责,而且是属于工作性的集体任务,所以,在画作落款也具名其上。
  陆亨认为,此作正值父亲精神面貌最好、艺术风格最为成熟时期,是集艺术之大成的巅峰巨制,此作在上海拍出3461.5万元,也是广大藏家对陆俨少红色经典艺术成就的认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在青岛,享受香茗美食与神秘的海景SPA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