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7日00:38 东方卫报

分享
    今天是小暑节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这个节气,很多人会感觉烦躁、体内湿气重,甚至胃口也受到影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养生专家们提醒,小暑饮食养生也不妨试试“煮”和“蒸”。

  水煮鳝片:补中益气除风湿

  夏季,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间里,进入小暑节气后更是离不开空调。但是这样一来,容易诱发风湿,而且寒气易损伤人的脾阳之气,导致中气不足,影响工作效率。暑天人们出汗较多,中医认为气随汗脱。于是,不少人喜欢在夏季给自己食疗补气。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暑天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

  水煮薏仁:利水渗湿 健脾止泻

  小暑是进入长夏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认为,长夏对应五脏的脾,长夏最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最怕湿邪来犯,受“湿邪”的侵袭容易出现周身乏力、脾胃不和、恶心出汗、手足水肿、大便稀溏等症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薏苡仁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中药理论认为,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脾虚泄泻等疾病。
  长夏湿邪如果困脾,人就会出现面目肌肤发黄、肢体浮肿等症状。薏苡仁长于健脾燥湿,脾湿一除,面部颜色自会改善,因此薏苡仁具有一定的美白功效。建议大家可以煮一些薏苡仁山药粥。取怀山药、薏苡仁各100克,加水熬粥,每日服用,可健脾益肾、抗衰老。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薏苡仁有一定的滑胎的风险,孕妇最好少吃。

  粉蒸莲藕:安神助眠 清热除烦

  小暑节气之后,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多人体力都有所下降,常常出现精神疲惫、食欲不振、口苦苔腻、胸腹胀闷、体重减轻等征象,所以中医养生强调补充体力、均衡营养、解热防暑。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助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此外,藕还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粉蒸莲藕不但口感较好,而且蒸法有助于更多地保留藕的营养物质,有安神助眠之功效。
  通讯员 杨璞本报记者 章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娶一个爱干净的女人做老婆有多重要?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