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0日17:57 解放网

分享

 

申遗的力度、商业开发的力度与遗产保护的力量不匹配,与其说是思想认识的问题,还不如说是激励奖惩机制的问题。

7月7日至8日,在波兰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双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2处,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

 

对于这个可喜可贺的好消息,国内舆论并非只有庆贺,而是出现了不少冷静的声音。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思考题:在不少世界遗产所在地,跟全力以赴的“申遗”热情,以及对入选项目的商业开发热情相比,保护世界遗产的热情相形见绌。事实上,只有保护世界遗产的成绩跟申遗的成绩互相匹配,才能真正实现通过申遗来保护自然、保护文化的目标。

 

相关部门对于国内世界遗产保护的现状也有清醒认识。可可西里和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即在《人民日报》撰文,他在肯定中国政府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为世界遗产保护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提醒人们“清醒、理性,反思、审慎,则是当下应有的态度”,并指出“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重申报、轻管理’现象,‘申遗热’存在急功近利隐患,申遗时高度集中社会资源投入保护展示,成功后重心转向商业开发忽视后续保护,对世界遗产造成安全威胁甚至破坏”。

 

申遗的力度、商业开发的力度与遗产保护的力度不匹配,与其说是思想认识的问题,还不如说是激励奖惩机制的问题。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申遗成功是一项重要政绩,对于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大有裨益。而且,从已经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看,绝大多数项目都体现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依托世界遗产进行商业开发,对于促进地方的就业、财税收入,以及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可见,对于申遗和商业开发,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世界遗产项目本身,以及所在地的居民群众,都具有强大的正面激励机制。相关各方很容易达成共识,全力以赴投身其中。与此相对应,对于世界遗产的保护则难以形成有效的正面激励机制,也缺乏足够有力的惩罚机制。因此,对于世界遗产的保护往往难以达成各方共识,难以调动相关各方都全力以赴。

 

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的根本宗旨,就是对于入选的世界遗产项目进行“原真性”的保护。对于商业开发则有严格的限定,更不可以因为商业开发而改变遗产项目的原貌,甚至造成破坏。可见,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更多意味着对于自然和文化承担起责任,而不是获取利益。如果严格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行事,从经济效益的标准衡量可能是一笔“亏本买卖”。正是因为考虑到世界遗产保护带来的经济压力,英国曾经在2008年宣布暂停申遗。

 

除了经济投入之外,对世界遗产的保护还是一项技术难度、管理难度都相当高的工作。世界遗产珍贵而脆弱,保护工作往往涉及众多专业性、技术性、历史文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难题。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文化自觉,没有具体严密的责任界定和奖惩机制,要确保世界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实非易事。

 

另一方面,对于世界遗产保护不力,过度商业开发甚至造成破坏后果的行为,又缺乏足够的惩罚机制。对于已经入选的世界遗产,在保护纪录中多有瑕疵。比如,丽江古城盲目地将原住的纳西族人口迁出,过分进行商业开发,破坏了当地原有的社会文化生态,违背了世界遗产保护的“原真性”原则。此外,丽江古城还曾经多次发生火灾事故,清东陵和明十三陵文物曾连续被盗,庐山建设的索道破坏景观风貌,平遥古城墙多次坍塌,敦煌莫高窟壁画加速氧化。这一系列破坏性后果,都跟当地过度的商业开发,接待过多游客有直接关系。因为保护不力,2007年,丽江古城等6处中国世界遗产被“黄牌警告”。

 

在体制机制的设计方面,由于权利、利益和义务、责任不对等,使申遗、商业开发获得了强激励,保护只有弱激励。同样,申遗、商业开发的成功,可以使相关各方获得显著的奖赏,而保护不力甚至造成破坏,却缺乏有力的惩罚机制。这种体制机制方面的失衡,导致了一些地方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偏差。

 

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已经名列世界第一,但是,跟世界遗产强国相比,我们对于世界遗产的保护水平仍有不小差距。今后的工作重点,应该从追求数量,转向理性申遗、科学保护、永续传承。通过法规建设的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力争在遗产保护、文物安全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步上新的台阶,使我国的世界遗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与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遗产资源大国地位相匹配。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破破的桥:这样一家公司都能诈骗50亿
  • 网游为何成了祸水?事情可能很复杂
  • 她是唯一敢说慈禧老寡妇的大清公主
  • 巩高峰:我喝鸡汤都是直接从他身上舀
  • 秘果:没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
  • 你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幸福?
  • 夏游北戴河,尝不尽的海鲜美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