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2日10:57 扬州晚报

分享

    扬州造高铁槽轮补偿装置。

    本报讯(记者 孙炎)本月初,中俄两国就高铁装备制造达成一致。昨日,扬州东方吊架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独家研发产品槽轮补偿装置将在中俄高铁合作项目——莫斯科至喀山铁路中开展试用,试用合格后将在全线安装,这也将是扬州制造的高铁产品首次大规模应用于“一带一路”高铁项目上。

    公开消息显示,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全长770公里,目前,莫喀高铁线已基本完成勘察设计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将在2018年完成在线运营测试。去年年底,俄罗斯铁道部门在来扬实地考察后,发出邀请,希望东方吊架公司产品能在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上运用。

    帖德顺告诉记者,考虑到俄罗斯高铁项目列车适应的环境温度最低至-40℃--50℃,并结合对方能够接受的价格,他们选取了槽轮补偿装置;为了保证产品能在冰天雪地里有效运转,公司还特地联系了市质检所,模拟了-40℃--50℃的环境,进行了一系列低温冲击耐寒实验。

    据介绍,槽轮补偿装置,是高铁电气化接触网领域唯一由扬州人自主原创发明的安全自动调节设备。它不但能够保证供电电缆的持久恒张力,在接触网断线时,还可通过相关弹性结构实现瞬间快速制动,保证列车安全。

    “现在,俄罗斯方面每天都与我们进行电话或微信联系,完善产品出口手续。”帖德顺介绍,根据合作内容,东方吊架先期提供三套槽轮补偿装置,率先在有关样板工地试用。

    “试用期为三个月。如果一切顺利,整个项目槽轮补偿装置需求量将达8000套左右。”对于试用效果,帖德顺充满信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俄罗斯方面将与东方吊架在俄罗斯合作成立新公司,推进槽轮补偿装置本地化生产,以更多地应用在俄罗斯高铁建设中。“我们以技术入股,占合资公司35%的股份。”帖德顺说,35%的技术占股比例,在江苏省所有对外投资的企业中还是第一例。

    新闻纵深

    槽轮补偿装置究竟有何“神通”?

    揭秘扬州造高铁“神器”

    让高铁供电电缆始终保持绷直

    高铁列车上方的架空电缆由于一年四季“热胀冷缩”导致张力不均,冬季会收紧,夏季会松驰,而保持电缆始终绷成一条直线是高铁运转的重要保障。帖德顺介绍,通用的办法是在接触网的两端吊上几十块混凝土或铁制的坠坨,冬夏两季都需要人工进行调节。

    “这样的补偿装置简陋、呆笨,既费人力又影响美观,还存在一个重要隐患。”帖德顺说,由于补偿装置一头连接着架空电缆,一头悬挂着坠重物,万一架空电缆连接处导线突发断裂,另一头坠重物将会掉落。“高铁接触网基本邻近高铁车站,大都设在铁路高架上,一旦补偿装置上混凝土或铁坨等坠重物掉落,容易砸伤行人或砸坏桥下的车船。”

    而东方吊架槽轮补偿装置突破性地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它不但能够保证供电电缆的持久恒张力,在接触网断线时,还可通过相关弹性结构实现瞬间快速制动,且制动距离短,避免线断网破事故,保证列车安全。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空白,而且替代了欧盟和日本的进口产品。

    “全世界不少国家都在研究新一代的自动补偿装置,但目前世界同类产品断线后制动卡住的有效率只有60%-70%。与国外产品相比,我们的槽轮补偿装置制动效率则能达到100%的效果,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及实用性。”帖德顺介绍说,槽轮补偿装置产品产权全部归扬州东方吊架所有,已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

    可避免鸟类筑巢产生的隐患

    “与同类产品相比,我们产品还有一大特点,即更加小巧,实现了体积缩小、抗风摆、防舞动、防结冰的功能。这种设计,鸟雀无法在装置设备上筑巢建穴,从而避免鸟类筑巢而产生的安全隐患,确保线路供电安全。”帖德顺说,防备鸟雀在铁路接触网补偿装置上做巢,这也是至今未能有效地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而东方吊架的产品,小鸟之所以不敢筑巢,其诀窍在于独特的棘轮补偿装置框架结构的设计,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成为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此类设备。

    记者 孙炎

    【读报词典】

    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属于中俄共建的“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北京)”欧亚高速运输走廊项目重要组成,未来线路还将继续向东,经过叶卡捷琳堡、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至中国境内的乌鲁木齐,并最终融入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

    现在,从北京坐火车到莫斯科,大约7000公里,历时6天。在将来,这个时间可能会缩短到两天以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暴走团老人被撞,我们应该幸灾乐祸吗
  • 从金钱豹到俏江南,都在玩资本故事
  • 宋朝故事:纵使辞官也风流
  • 脑洞故事:防火防盗防闺蜜之防不胜防
  • 《我的前半生》简直是亦舒黑们的狂欢
  • 别在最苦逼的时候与人谈梦想
  • 去新西兰南岛,不逛基督城市集就亏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