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4日16:42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7月1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开幕式后,CCG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十大趋势》报告。基于对中国企业全球化长期研究和近3000个案例分析,CCG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总结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

    在《2016-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十大趋势》报告中,通过对2922起案例进行调研分析,总结出2016~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与特点。分别是:

    一、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实现连续10年增长。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1701.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二、从投资区域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从单个国别来看,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依旧热情高涨。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2016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46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

    三、从投资主体来看,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活跃。2016年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金额相比2015年有小幅下滑,但对外投资案例数超过了2015年。

    四、从投资领域来看,制造业海外投资势头依然强劲,中国“智造”输出成亮点。其中,制造业占海外投资总比重1/3以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的投资占比11%,比去年上升了3%,而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有所回落,由去年的12%降到了5%。

    五、从投资方式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以跨国并购为主,绿地项目为辅。2012至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案例数有增无减,2016年再创新高,达到772起。而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绿地投资数目有所下降。中国企业呈现出更主要是寻求转型升级的特点。

    六、从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规模分布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投资主要以能源和基建为主,大规模投资较多。

    七、从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视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八、中国企业海外经营逐步开启“本土化”战略,很多企业将实现经济收益与当地社会发展共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九、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大幅提升了海外经营的风险防范力和协同发展能力。政府鼓励并引导企业探索 “建营一体化”合作方式。

    十、提升品牌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主要驱动力。中国企业海外品牌与影响力有所上升,“软实力”竞争意识大幅提升。

    CCG报告总结道,企业全球化发展毋庸置疑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历程尚短,经验不足,中企全球化发展进程任重而道远。(国际部编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