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7日07:35 南方日报

分享

    学生来到潮州涵碧楼前学习革命历史。

    “八一”南昌起义之后,周恩来、周逸群等人曾驻扎于涵碧楼。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的率领下南下广东。起义军于9月23日进入潮州城,并将第三师司令部设在涵碧楼;后到了汕头,总指挥部设在大埔会馆。

    9月30日,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起义军被迫撤出潮州,红色政权也随之失去。虽仅存七日,但红色政权点燃了潮汕地区革命的烈火,这番“红色启蒙”也被称为“潮汕七日红”。七天之中,周恩来等红色革命发起者,就在大埔会馆和涵碧楼中运筹帷幄。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万稳龙

    涵碧楼前

    周恩来发表演讲动员革命

    涵碧楼坐落在潮州西湖湖畔。涵碧楼背倚葫芦山青翠山色,面临西湖水碧绿湖光,是以名为“涵碧”。“八一”南昌起义之后,由于周恩来、周逸群等人都曾驻扎于此,涵碧楼也被赋予了更多红色内涵。

    早在1925年,国民政府东征军攻占潮州之后,周恩来就将黄埔军校校军办事处设在涵碧楼,周恩来也在这里开展革命工作。南昌起义军进入广东,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人于9月23日到达潮州,在此联合部署军事行动。当时,贺龙部第三师司令部就设在该楼。涵碧楼讲解员告诉记者,楼前的红棉树下,周恩来向群众发表革命演讲,动员群众开展革命。

    涵碧楼于抗战时为日军所毁。1963年,贺龙视察潮州,来到第三师司令部旧址前,感慨万千。他提议重建涵碧楼,并辟为潮安县革命历史文物陈列馆。1964年,涵碧楼重建竣工,郭沫若为涵碧楼题写楼名,并赋诗一首:弹指光阴卅八年,潮安每在梦中旋。楼台倒映涵虚碧,旗帜高扬似火燃。一夕汤坑书附羽,千秋英烈血喷烟。今来重到金山望,日月更新别有天。

    经过修葺,涵碧楼以全新面貌免费向社会开放。楼内展馆分为上下两部分,楼下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生平介绍;楼上是“潮汕七日红”专题展览。楼内陈列有南昌起义军军服、各式武器、工具等珍贵展品。

    大埔会馆

    起义军决定举起刀斧红旗

    大埔会馆位于汕头市区民权路50号,是一座典型的潮式骑楼建筑,于1927年落成,由当时旅汕的大埔籍人士发起筹建。9月24日起义军到达汕头时,大埔会馆作为起义军总指挥部,周恩来等领导人在这里共商一系列重大军事、政治决策。

    广东省文史馆馆员、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汉初介绍,南下部队指挥部成立后,起义军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工农革命政权,成立了汕头市革命委员会。周恩来还主持出版了《革命报》。张太雷从香港秘密来到汕头,向起义部队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

    28日,起义军决定放弃左派国民党的旗帜,在汕头各街道、机关降下了青天白日旗,举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刀斧红旗,把办了三天的《革命报》易名为《红旗报》。

    “起义军在汕头的那几天,汕头街头到处布满了‘打倒大地主’‘农民共有田地’‘农工武装暴动’等革命标语,到处都能看到扛着红旗的农军。”陈汉初说。

    汾水战役

    激战三昼夜鲜血染红山包

    竹竿山位于揭阳市玉湖镇汾水村与玉联村交界处,山上坐落着“汾水战役”烈士纪念公园。1927年,起义军在这里和国民党军队激战三日,杀敌3000人,而自身战斗减员也达到2000人。

    普宁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宋斌告诉记者,南昌起义军进城后,政治工作人员及东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人员在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上街张贴布告和开展街头宣传活动,打开监狱,放出被关押的革命同志,并在揭阳学宫大成殿设立办公点,派人四处联系,召集各地的革命骨干进城,商议支援起义军事宜。

    在周恩来的直接指导下,揭阳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并在学宫门口贴出布告,号召全县人民动员起来支援起义军。玉湖镇文化站站长吴文侨告诉记者,后来周恩来、贺龙、叶挺率领6000多起义军从榕城分两路向丰顺进发,准备消灭王俊警备旅,却在玉湖镇的浮山村红路头与企图拦截起义军的王俊警备旅遭遇,双方展开你死我活的肉搏战,伤亡惨重,大道及两侧坡地,尸横遍野,鲜血染红了地面。

    起义军虽然兵员有限,后援缺乏,但人人奋勇厮杀。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营长叫廖快虎,战友都战死了,他就坐在阵地上宁死不退,与阵地共存亡,最后慷慨就义。

    经过三昼夜的艰苦战斗,起义军歼敌3000多人,却也付出伤亡2000多人的代价。“因为死伤人数太多,主战场老鼠山附近的一处山包被染成了红色,后来,这里就改名为‘红路头’。”吴文侨说。

    汾水战役后在国民党反动派兵力数倍于我的重压下,南昌起义南下部队于9月30日开始撤离汕头,来到普宁流沙。

    影响

    起义军在潮汕留下“红色遗产”

    起义军进军潮汕,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潮汕地区的统治,并留下一批军事骨干和武器弹药,为潮汕地区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组建红军和创建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起义军帮助当地人民建立了红色政权,提出了“实行土地革命”“一切权力归工农”等口号,使劳苦大众倍受鼓舞,看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希望,激发出革命热情。

    潮汕革命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牺牲和贡献。以潮州饶平为例,仅在土地革命时期,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就有1.5万人,其中有名字可考的烈士有488人,更多的英雄儿女成为了无名烈士,为粤东大地增添了一抹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