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财经热点

    上周末,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会议将金融治理提上了一个新高度。而且,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将“防控金融风险”作为三项主要任务之一,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协调行业监管。

    除此之外,会议还释放出了发展直接融资,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推进金融业改革等重要信号。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将为发展直接融资

    创造更好条件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5年一届。从历次会议情况来看,其所作出的决策将会对未来数年的市场发展起到指引作用,影响十分深远。

    此次会议有三个关键词:四个原则、三大任务、一个委员会,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重要原则,推进下一轮的金融工作;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可以说,四个原则为下一阶段的金融工作进行了定调,是今后一段时间制订金融相关政策的基石。而三大任务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目的,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核心目标,深化金融改革是根本动力。”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如此说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原则、三大任务中,金融“回归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均位居首位。

    现实中,冗杂的通道和委外业务等,一定程度上使得金融自我循环、自我膨胀,偏离了金融的根本,不但无益于金融服务效率提升,反而推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加大了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风险。

    “从根本上说,金融行业的发展繁荣也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繁荣,以削弱和牺牲实体经济利益为代价的金融行业繁荣只是一时的繁荣,最终只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因此,会议确立金融回归本源的原则,无疑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政策含义。

    这次会议提出,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目前中国总体金融结构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成为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要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要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为扩大直接融资创造更好条件。

    对于货币政策

    基调定为稳健

    在官方披露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新闻稿中,“稳”字出现了69次。比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等。

    可以发现,在具体表述中,将“稳增长”字眼再次放在首位。此前在金融工作会议上,“稳增长”一度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用“控总量”代替“防风险”。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我国经济已取得了重大成就。着眼未来,无论从自身发展还是国际竞争格局来看,关键不在于走得更快,而在于走得稳健,行稳才能致远。”诸建芳表示。

    在滕印看来,市场的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要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要求落实到资本市场层面上,就是要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本次会议上涉及货币政策的表述,也释放出了重要信号。与2016年8月开始提出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提法相比,此次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基调定为“稳健”。

    “会议多次提到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意味着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已成为过去式;此外,对于货币政策的基调已从‘稳健中性’改为‘稳健’,印证了货币政策短期内的确出现了放缓信号。”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说。

    无独有偶,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也认为,当前国内货币政策仍以稳为主,“不松不紧”是主基调。“控总量”的提法以往不多见,应该是对金融总量增长有所约束,而央行的MPA考核实际上就是从更高层面对“控总量”的执行。

    设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综合监管渐成普遍共识

    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之一还在于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世纪之初形成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适应了当时金融业发展的需求。但其信息碎片化、协调难度大、成本高等诸多内在缺陷,日益显现出来。2015年7月,股市非理性下跌之后,综合监管已成为普遍共识。

    业界认为,本次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里程碑,回答了市场对于各项方案的猜想。该机构主要作用是强化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是对此前一行三会的多头监管格局给出了一个整体协调框架。”丁文韬表示,该框架中,央行负责宏观审慎、银监会等机构负责具体监管的原有格局不变,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负责两者的协调,但该机构的职权范围仍有待继续观察。

    “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很多新的业务没有对应法律和条例。”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说,未来国内金融监管,可借鉴国际上所采取的功能监管。如新加坡,无论是银行、资管、证券还是托管等,根据功能性质有相对应的准入标准,而不一定从金融机构类别来分。

    在改革之外,此次会议也提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近期,金融业频频释放更趋开放的信号。7月3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的“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而在此前,美国指数产品公司明晟日前也宣布,A股222只股票将在明年6月纳入明晟指数(MSCI)。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金融对接国家战略加强服务的意识也愈显强烈。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女主播涉黄被抓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