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1: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今年春季,甘泉县下寺湾镇的峡谷群逐渐被公众知晓,由于风光秀美,自然风貌独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由于该景区交通不便、地势险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4月24日,甘泉县政府发出了对峡谷群实施全面封闭的通告。如今,通告虽发出了近3个月,仍有大量游客进入景区,当地村民也借机乱收费。
  禁令:峡谷群走红
  为保护政府发封闭通告
   甘泉峡谷群突然一下就成了“网红”,据甘泉文物旅游局的一份报告显示,自3月份大峡谷被中省市县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以来,截至4月19日,已有8000余人次到甘泉峡谷群游览。
   游客涌入对峡谷自然风貌的破坏不言而喻,4月24日,甘泉县政府发出全面封闭的通告。通告称,目前,甘泉峡谷群正处于详勘和保护阶段,由于交通不便、地势险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配套服务设施不健全,尚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为了加强对甘泉峡谷群原始自然风貌的保护,为今后逐步对外开放创造条件,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甘泉峡谷群进行全面封闭,对外开放时间另行通告。封闭期间,禁止一切旅游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入封闭区域;封闭期间,擅自进入峡谷区域,或对峡谷自然风貌造成破坏的,县政府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从严查处。
  尴尬:封闭通告未起作用
  游客依旧不断涌入
   发布通告一个多月后,甘泉县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5月27日,县长左新文主持召开雨岔大峡谷假期安排协调会议。显然,全面封闭的通告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作为旅游主管部门,甘泉文物旅游局态度较明确,在牡丹沟景区,贴着甘泉文物旅游局的温馨提示。提醒汛期禁止进入;进入峡谷须戴安全帽;在峡谷参观或旅游发生安全事故,旅游部门概不负责。
   7月9日,记者在牡丹沟景点看到,在延安已经进入主汛期的情况,还有大量的游客进入峡谷参观,并没有游客戴安全帽进入。有游客认为,这个提示的重点是“旅游部门概不负责”。
   今年5月份,华商报记者向甘泉县宣传部门了解景区封闭的情况时,一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对外宣称已封闭,但游客是从全国各地来的,他们到甘泉就是为了看看峡谷,如果直接拒绝也不现实。
  现状:附近村民靠峡谷做生意
  饭店、农家乐随处可见
   随着峡谷群知名度的提升,有能力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没有能力的村民,也借着峡谷做起了生意。7月9日,在进入峡谷群的道路上,沿途上各种冠以“峡谷”名义的饭店、酒店、农家乐随处看见,甚至有的标语上写着政府指定接待地点。在进入峡谷群的路上,华商报记者还看到了“峡谷带路”的广告牌,这就意味着,即使没有本钱开农家乐,靠着熟悉路线的优势,村民不用任何投入,即可分享到峡谷群带给他们的红利。
   官方管理的缺位,给农民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进入景区的道路没有整修,车来车往尘土飞扬。这对于居住在道路两侧的村民来说,犹如一场灾难,汽车一过,尘土飞扬,有的居民在自家门口接了自来水管洒水抑尘。在进入甘沟河村的路上,有多名村民拦住进入峡谷群的车辆收费,每辆车收费20元。对于收费原因,村民解释说,他们租用了洒水车在道路上洒水,要不然,灰尘飞进两边的庄稼地里,会导致庄稼无法正常生长。
   一位收费的村民解释说:“收这个钱没有任何票据,这是我们村民自发组织的,来往的汽车扬起尘土,政府没有相应的对策,导致道路两边的庄稼受损。目前每天能收多钱还没有确切的数目,但我们雇车洒水,一天要花800元”。
   除了道路上的扬尘,狭窄的土路考验着司机的驾驶技术,特别遇到会车,经常会形成堵车,只能依靠司机自发维持交通秩序。
   进入景区后,出租雨鞋、设置梯子收费成了周边农民的增收项目。7月9日中午,记者在凤凰大峡谷景点看到,有农民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凉棚,据搭建凉棚的村民说:“凤凰大峡谷里面需要爬梯子才能上去,我焊了一个4米多高的梯子,要是进入这个峡谷,要收取5-20元不等的梯子费。”
   顺着凤凰大峡谷继续前行,牡丹沟是一个游客较多的景点,在景点旁的空地上,有搭着简易棚卖小吃的、还有出租雨鞋的,雨鞋的出租价格是5-10元不等。
   对此,有游客表示,相关的服务措施都是村民自发形成的,没有政府统一管理,虽然收费不贵,但混乱的收费确实会影响旅游体验。
  建议:完善相关设施
  让旅游步入良性循环
   显然相关部门对峡谷群的管理是缺失的。在牡丹沟的游客聚集地,华商报记者并未见到相关管理人员,加上旅游设施不完善,随地扔垃圾,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并不鲜见。
   最令人担忧的是这里没有任何的通讯信号,手机在这里就成了摆设。一位游客表示,这么多人员聚集在一起,很容易引发一些纠纷或者是摩擦,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根本无法及时向外界求援。
   甘泉县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私下表示,甘泉县的财政收入此前主要依靠油田,如今政府能借助峡谷群开发全域旅游,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参观的游客越多,知名度越高,甘泉的未来就会更好。
   一位甘沟河村村民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称,进入夏季以来,山里天气多变,如果遇到暴雨,狭窄的峡谷中很快会积水,这时候电话再打不出去,非常容易发生事故。政府应该尽快完善相关设施,及时解除禁令,通过疏导让峡谷旅游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赵雄韬 文/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领导特权可以插队”:狂话也是实话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