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1: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大江东去,流尽的是千古历史;大浪淘沙,淘尽的是千古风流。多想梦一回三国,追思历史的沧桑;多想忆一回诸葛亮等英雄人物,思忆智慧的化身。
   想梦回三国,不是因为有血腥的战场,也不是因为有光辉的历史,而是因为他们,懂得珍惜拥有!
   值得珍惜拥有的是“真万古之人不及也”的诸葛亮。诸葛亮的智谋首先体现在他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眼光上。未出茅庐,天下大势,已然了然于胸,于刘备三顾茅庐之际献上著名的《隆中对》。诸葛亮的智谋在军事指挥上表现得最为出色,指挥作战更是得心应手,兵法运用炉火纯青,令人拍案叫绝。作为谋士,诸葛亮不仅谋事、谋人更谋天。“草船借箭”后,他的兵法又多了几分科学成分。诸葛亮珍惜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刘备则更珍惜诸葛亮这个人才。因为珍惜拥有的,所以才会有利于自己,有利于国家!
   值得珍惜拥有的是帮助曹操完成统一北方大业的功臣郭嘉。能够紧随诸葛亮的、可称得上是一流谋士的,要首推郭嘉。郭嘉病逝后,曹操大哭曰:“奉孝死,乃天丧吾也!”赤壁惨败后,在酒席上,“操忽仰天大恸”,说道:“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如此大失也!”为死去的一介谋士两次大哭,这对曹操来说是绝无仅有的。郭嘉之所以在曹操的心目中有如此崇高的地位,不仅是因为自身的优势更是因为曹操珍惜拥有的人才。郭嘉的建言,为曹操与袁绍决战扫清了外围障碍,从而为战胜袁绍创造了条件,这正是曹操珍惜拥有的好处。
   值得珍惜拥有的是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的荀彧。他劝曹操趁天子蒙尘,首倡义兵,奉天子以从众望,为曹操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曹操得以“挟天子以令诸侯”,苟彧立下了首功。苟彧的建议,当真能称得上是“不世之略”。曹操对他的珍惜与赏识,不仅使官渡之战取得了成功更为自己之后的成功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只因为曹操懂得珍惜拥有。
   三国拥有的是谋士智者,懂得珍惜拥有,丰富中华千年历史,我们拥有的是幸福生活,懂得珍惜拥有,创造明日幸福美好未来!
   评语:文章旁征博引,追忆三国历史人物,抓住三个典型的历史人物分析论证,层层深入,议论深刻,有理有据。首尾呼应,中心突出。多用整句,表达生动、形象,富有气势,堪称一篇结构完整、论证充分的议论文。
   指导老师:王晓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领导特权可以插队”:狂话也是实话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