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0:38 东方卫报

分享
    产妇能否刷牙漱口?

  产妇“坐月子”期间,由于进食次数较多,细菌容易在口腔内繁殖,发生口腔疾病,所以刷牙不能免。建议产妇每天用软毛牙刷轻柔刷牙,每次吃过东西后,用温开水漱口,如果患有口腔溃疡或牙龈炎的产妇,可以用漱口水代替刷牙。

  产妇能否下床活动?

  顺产的产妇正常24小时之后便可下床活动,及时进行大小便排空,避免产后出血情况的发生。剖宫产产妇在产后3天会在病区护士搀扶下进行活动。适当的运动更利于产后的恢复,但切记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产妇能否使用空调?

  产妇身体比较虚弱,易出汗,如果室内太热,会影响休息和情绪,对产后恢复不利。而如果产妇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就会引起中暑。开空调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温度保持在26-28℃为宜,不要直接面对空调冷风。如果担心着凉感冒,产妇可以穿薄厚适中、宽松且舒适的长衣长裤和袜子。每隔两个小时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的清新。
  产后如何饮食?

  产后饮食要注意口味清淡,营养均衡,少食多餐,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第一周选择易消化的清淡饮食,鸡汤、猪肚汤、猪蹄汤等不宜进补,容易引起上火及引发乳腺炎。少吃或不吃热性食物,不吃反季节的水果蔬菜,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等也是月子中的禁忌。对于冰镇的饮品、水果等,需要在室温下放置一会再食用。此外,产妇应坚持母乳喂养。
  产妇能否洗头洗澡?

  在产褥期,产妇会有恶露经阴道排出,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衣裤,洗头、洗澡都是需要的。一般顺产的产妇,根据个人体力和恢复情况,产后24小时就可以淋浴了,但切记不可盆浴,以免造成逆行感染;剖宫产的产妇考虑到伤口容易感染,一般建议产后一周再开始洗澡,并随时注意伤口情况。要注意的是,产妇产后洗澡时间不要过长,防止因体力不支而摔倒。
  据媒体报道,7月9日,山东淄博一名90后产妇坐月子期间,因中暑被送到医院,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她的体温超过40℃,心脏、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值班医生称,产妇来时穿着长裤长袖。“她家人说,因为是坐月子,就穿得厚一些。”家人解释,家里坚持不开风扇和空调,还让产妇盖着被子。
  这名年轻的产妇被送到医院时,已神志不清,中暑的程度属于热射病。经医院全力抢救,她还是不治身亡。
  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上海奉贤区一名产妇就曾因“坐月子”中暑死亡。当时,她听从家人的意见,不开空调,盖着棉被“捂月子”,结果出现中暑现象,经抢救无效死亡,留下了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
  记者昨天在走访中发现,南京也曾收治过产妇坐月子中暑致严重疾病的案例。
  2014年夏天,南京鼓楼医院收治了一名39岁的产妇。她也是在家“捂月子”的,房内倒是开着空调,不过是暖风。鼓楼医院专家表示,当时这名产妇陷入深度昏迷,造成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直到家属要求出院,这名产妇仍旧没有醒过来,处于植物人状态。
  2015年,家住仙林的林女士在坐月子期间,关门关窗,穿得比较厚实,不露头和脚,终于捂过头了导致中暑。她被送往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幸亏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领导特权可以插队”:狂话也是实话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