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2日04:47 重庆日报

分享

    高考期间,张龙达组织爱心车队义务接送考生。      受访者供图

    今年已经53岁的张龙达看起来神采奕奕,高大的身材,方正的国字脸,说话声音洪亮、条理清楚,若不是走路时左腿稍微有些跛,你很难发现他是一个残疾人。

    他是铜梁区肢体残疾人协会的主席,也是铜梁高考爱心车队的队长,连续6年,组建高考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高考,张龙达组建的35辆爱心送考车接送考生4000余人次。

    当问及为何组建高考爱心车队?他的回答却只有两个字——女儿。

    女儿高考途中遇打车难,决心组建爱心车队

    原来,2000年的时候张龙达的女儿参加了高考。由于考点离家较远,那时还没有私家车的张龙达只能和女儿起个大早准备坐出租车去考场。

    “没想到高考期间,出租车成了‘香饽饽’,抢手得不得了,我们等了好久都没遇上空车,好不容易遇上一个司机却不打表计费,说要加价。”回忆起多年前的这一幕,张龙达依然愤愤难平。

    女儿高考要紧,张龙达只得加价坐了出租车,但这个事却引起了他的深思,“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肯定还有很多,能不能想办法组建一支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孩子到考场呢?”

    这个念头在张龙达的心里盘踞了11年。2011年,张龙达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他有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组建爱心车队。

    “一拿到车我就盘算着组建车队的事。在2012年高考期间,我找来肢残协会的一些残疾人志愿者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了一支拥有11辆爱心车的高考车队,免费接送参加考试的学生。”张龙达说。

    连续6年风雨无阻,成为高考最美风景线

    6年来,张龙达和他的爱心车队风雨无阻,穿梭于各个高考考点,为考生提供便利。爱心车队队员也从最初的10来人到如今的30余人,成为了铜梁高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但万事开头难,张龙达的爱心车队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车队组建的第一年,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张龙达面临的压力来自于人们的不信任。

    “当我把贴有爱心标志的车开到学校门口,吆喝着让学生免费乘坐时,有家长呵斥说我是黑车,不让学生上车。”张龙达说,除了不信任,最让他受挫的是个别家长和学生对残疾人的歧视。

    “他们认为残疾人开车不安全,但车队所有残疾人都是通过正规考试拿到驾照的,安全绝对有保障。”尽管张龙达尽力解释,依然有人不理解。

    张龙达默默承受社会对爱心车队的质疑,但坚持义务接送考生的决心却从未动摇。时间长了,人们的看法逐渐改变。“曾经我们吆喝才有学生上车,现在只要看到我们爱心车队的标志,学生们都会主动招手。”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高考,张龙达组建的35辆爱心送考车接送考生4000余人次。

    热心热肠真诚相助,让残疾人共享温暖

    “我希望残疾人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同,让人们明白不是身体残疾就一无是处,我们要树立起残疾人良好的形象。”作为铜梁区肢体残疾人协会的主席,张龙达把很多心思都放在了残疾人身上。

    在平日,张龙达爱组织活动,让部分残疾人到主城或者其他区县去参观,去走访当地身残志坚的成功创业人士,学习取经。“残疾人很少能走出去见见世面,我只能尽我努力给他们创造机会,带他们出去走一走,长长见识。”

    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偏见,包括帮助残疾人谋生,都不会一帆风顺,张龙达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因为在他看来:“帮助别人,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