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09:06 大洋网

分享

大洋网讯 药房托管是伴随新医改背景下“医药分开”政策而兴起的一种药房经营方式,然而从它“诞生”以来却一直争议不断。现在广东省要对其进行严格规范管理,11类行为将涉嫌垄断。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价监局起草了《药房托管行为反垄断执法指南》并已组织公立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等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和研讨。

“广东省在药房托管方面算走在前面的,不少知名高校附属三甲医院或是大型专科医院的药房都早早被华润、广药等巨头瓜分接管。虽然消费者不一定能感受到托管前后细微差别,但在业内还是很受关注的。”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而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发布两票制落地征求意见稿。一旦开始实施两票制,药企只能选择托管医院药房的商业公司,这意味自身在款项结算、配送服务等多个环节上都可能更为“被动”,渠道和交易成本并不见得会比之前降低。

而就在广东省两票制落地讨论时间点,广东省发改委消息透露,为配合国家和广东省医药改革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广东不断出现的药房托管现象作出执法指引,维护好医药行业公平竞争秩序,价监局起草了《药房托管行为反垄断执法指南》。

药房托管如监管缺位

容易产生新型的行贿关系

为何药房托管备受争议?为何要出炉反垄断执法指南?对此,有药企“大佬”直言,医院药房托管如果监管缺位就容易产生新型的行贿关系。此前就曾曝光过有托管方获得了向医院供应所需药品及耗材的独家经营权,从而排挤了其他供应商公平竞争的权利。

据介绍,此次的《药房托管行为反垄断执法指南》涉及公立医院、托管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3类主体的39种行为表现:明确公立医院在招投标或遴选药房托管企业中有11种行为可能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明确医药企业3类18种行为可能有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达成横向垄断协议、违法代行行政职能的嫌疑;明确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不能违法指定提供服务,排除和限制行业企业公平竞争、不能剥夺市场竞争主体的法定定价权利等10种行为行政权力滥用形式。

(广报记者涂端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每个冻卵宝宝造价20万美金(图)
  • 当年小偷成亿万富豪,惊天秘密细思极恐
  • “绝命咒语”让盗墓的寝食难安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爆出私密照!王心凌为什么总遇上渣男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