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1日06:30 华龙网

分享

玉溪镇如画的田园风光。

    华龙网8月1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周冰娥)“有房住,能吃好;能医病,能养老;有欢乐,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比起城里,乡镇更自在、快活。”提起如今的生活,重庆潼南区玉溪镇的居民莫洋自豪地说。

    近年来,玉溪镇紧跟潼南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步伐,紧紧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树“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兴环境友好型产业,建宜居宜业小镇,全镇生态优势和生态效益不断放大,镇域经济实力有效提升,城乡宜居指数不断攀升,群众幸福感更加实在。

产业兴旺。

    打造现代宜居的滨江小镇

    走在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河渠水清岸绿,院落窗明几净,“幽径、小桥、碧水、青山,白墙、黛瓦、画檐、人家”是玉溪镇乡村的真实写照。

    “环境美,空气好,还有钱赚,这样的小日子,一点不比城里差。”提起如今的生产生活环境,玉溪镇五通村村民张燕君十分的满意,她说,环境有专人清扫,干净得很;出门就是大马路,方便得很;赚钱就到村里的基地打工,安逸得很。

    近年来,玉溪镇着力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投放农村垃圾箱体200个、垃圾钩臂车4辆,对农村垃圾进行定时清运。同时,启动农村生活垃圾“百日清扫大行动”活动,对农村居民房前屋、田间地头、河库塘渠及公路和铁路沿线等部位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的场镇漂亮极了,街道不但油化了,还铺了人行透水砖、栽植了特色景观行道树,安装了路灯、规范了店招……居住环境非常好。”居民吉建波对笔者说,近年来,场镇就像做了个整形美容术,一下子年轻漂亮多了。“如今环境变好了,各种娱乐设施也有了,出来散步聊天逐渐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

    近年来,玉溪镇坚持开发和治理并重,着力优化提升场镇宜居水平,启动“滨江风情小镇”规划编制工作,配齐湿地公园等生态要素,彰显滨江生态文化特色,打造江城融合、江景一体“水码头”。实施完成场镇砂石企业搬迁,规划建设4000平方米标准化农贸市场,新增人行道景观树150棵,安装LED节能灯49盏。加大市政设施投入,并连续五年开展“场镇秩序整治月”活动,规范场镇秩序。

宜居宜业的小镇。

    产业发展实现村美民富

    放眼望去,产业遍布全镇,居民腰包渐鼓;倾耳聆听,村落鸟鸣花香、碧翠嫣然,广场笑声连连,邻里友善和睦。

    “灌溉有水渠、蓄水池,施肥有发酵池,技术有指导,交易有市场,如今基础设施越来越齐全了,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也一一被解决,对未来我们信心十足。”玉溪镇青石村蔬菜种植大户梁志平说,他承包了200亩地种植蔬菜,一年能挣20万元,比打工强多了。“不光经济效益好,田园风光更是不错,一年四季坝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煞是好看,不少城市人,周末来玩耍。”

    “不想再到外面打工了,我一年在屋头做活儿,也能挣3、4万块钱,还能照顾家人。”村民陈凤华说,他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为了照顾父母和孩子,便回到了青石村。回来后,一直在附近的基地打工,生活不用愁。

    “全镇种植大户26家,带动周边老百姓种植蔬菜2万亩,发展食用菌双孢菇、夏黑葡萄等特色产业12个,极大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该镇镇长蒋小江说,近年来,随着农业投入持续加大及优惠政策强力支持,城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越来越多,城乡人口聚集作用日益明显。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玉溪生态优势,大力推进原生态农产品种植试点,引导发展有机大米、野生花椒、淡水鱼养殖等规模种植,打造玉溪生态品牌,形成新一批‘拳头产业’,实现村美民富。”玉溪镇党委书记陈昂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笑气摧毁的富二代:“毒瘾”太可怕
  • 割包皮被宰,“临时加项”不能想加就加
  • 韦贵妃:坐在贵妃位上哭的女人
  • Noon Story:签到“奇迹暖暖”的550天
  • 王力宏唱片尾曲陈佩斯配音的《豆福》
  • 为什么男人总会觉得别人的妻子更好?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